快訊

跟隨媽祖進香有什麼禁忌?2024白沙屯媽祖繞境日程、路線總整理,5件事保平安!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新冠肺炎/ 專家觀點

兒科醫:病毒侵童腦部 恐傷多種器官

部分兒童確診重症引發腦炎,讓許多家長憂心。許多幼兒園小朋友害怕打針,需要多名護理師一起幫忙家長安撫。記者潘俊宏/攝影
部分兒童確診重症引發腦炎,讓許多家長憂心。許多幼兒園小朋友害怕打針,需要多名護理師一起幫忙家長安撫。記者潘俊宏/攝影

聽健康

00:00/00:00

國內已累計九例兒童確診後引發腦炎重症,指揮中心昨提醒,兒童感染新冠病毒恐引起四大腦部病變,包括病毒直接侵犯、細胞激素風暴、血管內皮細胞受傷、其他器官受損導致代謝異常,兒科醫師更憂心,若病毒攻擊兒童腦部引發腦炎,恐留下後遺症。

台灣兒童感染症醫學會理事長邱南昌表示,憂心兒童感染新冠病毒會攻擊腦部,且病毒可能引起細胞激素風暴,傷害多器官組織,另擔心病毒傷及內皮細胞,透過血液滲透引起全身性反應,包括腦部、肝臟、腎臟或其他器官受傷,尤其肝、腎主導體內新陳代謝,若受損恐影響運作。

邱南昌指出,新冠病毒感染除引起神經系統問題,也可能產生呼吸道、哮吼症、敗血症等,孩子染疫發燒也最讓家長憂心,他提醒,孩子染疫有六成會發燒,但若超過四十一度代表溫度調節中樞異常,且燒太久也需注意;若持續嘔吐可能是腦病變。

台灣兒科醫學會秘書長彭純芝表示,孩童確診不一定只會發燒,也可能合併肺炎引起呼吸衰竭、腦炎等,或引發哮吼,若孩子有咳嗽、聲音較粗但沒有呼吸困難,家長毋須急忙送急診,可在家讓孩子保持舒服,避免孩子過於哭鬧,讓喉部過度緊縮,恐讓病況惡化。

林口長庚兒童一般醫學科主治醫師吳昌騰表示,熱性痙孿好發六個月到五歲孩童,發作時間於十五分鐘內,孩子可能上一秒在玩,下一秒突然全身抽搐、四肢抖動。

新冠肺炎 腦炎 抽搐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