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少數不需使用農藥的蔬菜!天氣漸熱食欲差,2種涼拌菜吃了不發胖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新冠肺炎/ 專家觀點

快篩陽確診最快明上路 專家:精準快篩才能預防重症

陳秀熙表示,抗病毒藥物的介入效益依據各國的數據約為50%,但仍視中央和地方的努力而定;5月初指揮中心已將藥物下放到各地方專責醫院和藥局,應可提昇藥物介入效益。圖/取自「新冠肺炎科學防疫園地」節目
陳秀熙表示,抗病毒藥物的介入效益依據各國的數據約為50%,但仍視中央和地方的努力而定;5月初指揮中心已將藥物下放到各地方專責醫院和藥局,應可提昇藥物介入效益。圖/取自「新冠肺炎科學防疫園地」節目

快篩陽性即可判定確診」預計明天可使用至全體民眾,不限居家隔離、居家檢疫、自主防疫、65歲以上長者、長照機構住民以及原住民、離島民眾。不過,台灣大學公衛教授陳秀熙表示,若能依據疫苗接種狀況做「精準快篩」,並搭配抗病毒藥物的給予,才能有效中重症的發生。

陳秀熙今天在「新冠肺炎科學防疫園地」節目中表示,台灣自然感染率往上增加趨勢「是無法阻擋的」,各國確診數不應該再拿來疫情發展的指標,確診數代表的只是無症狀感染和輕症,目前應著重於觀察中重症流行曲線,以及如何重症減害,因此如何使用快篩且精準應用,找出高病毒量個案,是目前重要目標。

他表示,目前族群發生率為5%的情況下,快篩陽性後的整體檢測感染機率約為八成,而這個機率會由於不同疫苗狀態而有所不同。檢測敏感度對於未施打疫苗族群為100%、基礎劑為66%,追加劑為51%的情境下,檢測感染機率則分別為83%、77%及72%。

也因為未施打疫苗族群,檢測感染率達八成以上,因此針對此族群進行快篩,在學理上可以取代RT-PCR。而快篩精準度雖會隨著疫苗施打下降,但接種過疫苗的族群,基本上都是屬於無症狀或輕症,重點可以不必放在這群人身上。

陳秀熙也表示,針對針對快篩陽性確診者搭配抗病毒藥物的給予,能有效降低中重症發生。他利用台灣5月1日至5月21日疾病進展模型推估,在抗病毒藥物介入下降中重症及死亡風險。

陳秀熙表示,抗病毒藥物的介入效益依據各國的數據約為50%,但仍視中央和地方的努力而定;5月初指揮中心已將藥物下放到各地方專責醫院和藥局,應可提昇藥物介入效益。

而依據抗病毒藥物使用效益的不同進行推估後,結果顯示,若無抗病毒藥物介入,中症人數將持續增加;若有效精準使用抗病毒藥物於高風險中重症族群預防中症效益為70%,到了6月15日中症人數可減低至50人,達流行初期標準;若使用抗病毒藥物效益為50%,則7月中旬中症人數才會降低至50人,時間延後。

對於抗病毒藥物介入減低重症預測,若抗病毒藥物預防重症效益達90%,6月中後重症人數可控制於10人以下;若抗病毒藥物預防重症效益僅達70%,7月後重症人數可控制於10人以下;然而若效益僅為50%,則無法有效控制重症人數。

新冠肺炎 快篩陽性 新冠口服藥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