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新冠肺炎/ 專家觀點

快篩陽即確診?專家提醒3大問題須到位

專家提醒,快篩試劑有偽陽性、口服抗病毒藥物仍不足、視訊診療卡關等三大問題,恐再加重醫療體系負擔。 圖/聯合報系資料照
專家提醒,快篩試劑有偽陽性、口服抗病毒藥物仍不足、視訊診療卡關等三大問題,恐再加重醫療體系負擔。 圖/聯合報系資料照

聽健康

00:00/00:00

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昨天表示,未來逐步增加快篩陽性即確診對象,後續將擴大至全體人民適用。專家提醒,須注意快篩試劑不足且有偽陽性、口服抗病毒藥物仍不足、視訊診療卡關等三大問題,預先做好準備,否則恐再加重醫療體系負擔。

前疾管局長蘇益仁表示,確認快篩陽性仍要透過醫師認定,加上口服抗病毒藥物不足,這兩項問題都會讓全面開放出現麻煩。

他認為要開放前,須要先把「篩檢」跟「醫療」完全分開,否則所有政策最後都導向要醫療人員承擔,可預期將亂象叢生。

林口長庚醫院副院長邱政洵表示,若全面開放快篩陽性即確診,等同實質與病毒共存,也是把新冠肺炎從第五類傳染病降至第四類傳染病的時機。他認為,全面開放的好處是針對隱性高風險患者及時給藥,缺點是目前藥物僅準備全人口百分之三點五,明顯不足。

邱政洵也指出,醫師透過視訊難以完全掌握患者狀況,可能影響藥物開立,當醫師判斷的灰色地帶愈寬,問題就會愈多;藥物儲備量不足,也讓擴大快篩陽性即確診的適用對象,增添隱憂。

蘇益仁表示,視訊診療看似很方便,但相對也增加不少麻煩。近來已協助視訊診療的診所醫師說,如果患者沒有先事前準備,像是檢體沒寫名字、日期並與健保卡一併拍照,光是解釋行政流程就花了很多時間,遇到有數位落差的患者就更費神耗時,更不要提萬一網路不穩或斷線,都增加不少看診時間。

新北醫師公會理事長顏鴻順表示,中央要放寬快篩陽即確診對象,要先做好基礎建設面對未來視訊診療需求。

蘇益仁強調,新冠肺炎幾乎就是流感化,基層診所的量能要出來,才不會讓治療重症的大醫院承受採檢負擔,沒辦法發揮治療重症的作用。他擔心,一、二周後長照機構染疫將出現死亡潮,醫療量能一定要騰出來。

過去陳時中不同意快篩陽性視同確診,曾提出快篩試劑有偽陽性問題。新光醫院副院長洪子仁認為,目前六十五歲以上等族群優先開放,可讓高危險族群快速用藥,但考量快篩試劑的偽陽性,精準診斷仍需PCR採檢,若能擴大量能,如韓國可做到單日五十萬件,仍可採用PCR。

指揮中心統計,自居家檢疫等對象快篩陽性即確診,每天約有八千到九千名患者因此確診,占所有病例數的一成。指揮中心發言人莊人祥表示,以社區篩檢站以及民眾上傳至健保快易通的資料分析,快篩陽再PCR採檢,快篩準確度約百分之九十四。

新冠肺炎 新冠口服藥 快篩陽性 遠距醫療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