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新冠肺炎/ 專家觀點

反覆染疫成常態?紐時:恐1年3感染 演變「長新冠」

圖為紐約市民注射疫苗情況。(美聯社)
圖為紐約市民注射疫苗情況。(美聯社)

展望接下來的疫情發展,某些科學家預測,新冠病毒並無消失跡象,能夠穿透身體抵抗力的各種變種病毒將持續出現,導致有些人一波波遭到感染,一年當中恐怕染疫兩次,甚至三次。

紐約時報報導,新冠病毒目前帶來的最大隱憂在於,病毒傳染力越來越強,更容易讓人被感染。統計顯示,第一波Omicron變種病毒肆虐期間曾被感染的民眾,如今因為在美國流傳的Omicron亞型變異株BA.2或BA2.12.1,以及在南非流傳的Omicron變異株BA.4及BA.5,紛紛出現二度感染。

研究人員指出,二度感染的患者在今年當中,可能會有三度感染或四度感染,少數染疫患者症狀恐將持續數月甚至數年,也就是變成「新冠長期症狀」(Long COVID,也被稱為長新冠)。

南非史德蘭波希大學(Stellenbosch University)流行病學家任浦廉(Juliet Pulliam)說,病毒將持續演進,許多人可能在一生當中會感染好幾次。

至於民眾重覆染疫的頻率如何,則難以透過量化計算,某些因素與如今染疫案例常被低報有關。任浦廉與研究團隊在南非搜集足夠數據,分析後發現Omicron的重覆感染率確實比先前幾種變種病毒來得高。

紐時報導,如此狀況並非科學家原先所預期。專家學者之前的看法是,民眾接種新冠疫苗或曾經染疫之後獲得的抵抗力,將足以避免遭到病毒再次感染。然而,Omicron的出現,讓專家原本對抵抗力抱持的希望因此破滅。

與之前幾種變種病毒不同的是,Omicron與後續衍生的下一代變種病毒,已經演進成能夠穿透人體抵抗力。就算已經打了好幾劑新冠疫苗的民眾,同樣都可以多次遭到病毒感染。

聖地牙哥斯克里普斯研究所(Scripps Research Institute)病毒學家安德森(Kristian Andersen)說:「倘若我們用現在的防疫措施去管理,絕大多數人將會在一年當中至少染疫兩次。」

Omicron變異株 新冠病毒 變種病毒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