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新冠肺炎/ 專家觀點

快篩陽性才做PCR?醫:有症狀、快篩陰者才應做

大台中醫師公會理事長魏重耀上午指出,應該是「有症狀快篩陰性者」,才應該做PCR。本報資料照
大台中醫師公會理事長魏重耀上午指出,應該是「有症狀快篩陰性者」,才應該做PCR。本報資料照

聽健康

00:00/00:00

對於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宣布無症狀快篩陽性才能做PCR,大台中醫師公會理事長魏重耀上午指出,這種邏輯不合理,應該是「有症狀快篩陰性者」,才應該做PCR。

他以國外針對快篩進行的研究報告為依據說,快篩陽性的人,再做PCR,98.5%會是陽性,其實不必等PCR結果,幾乎可確定。

但是快篩會漏掉25%左右的帶原感染者,也就是快篩陰性不代表無感染性。以快篩陰性做為允許活動自由的條件,是否代表漸進式全民感染?

魏重耀說,快篩的優點是普遍、快速,第一線使用可以,但快篩陽才做PCR,這種邏輯很奇怪。應該是有症狀快篩陰性者,才應該做PCR。

他說,因此,快篩陽已可以取代PCR確診,就不必再重複做PCR,而把PCR的量能保留給有症狀但快篩陰的人。

魏重耀認為,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應該讓基層診所守好第一線醫療工作,但中央曾說要發給診所篩劑,至今仍無,各診所仍是自費購買,買了也是給醫護自用。

他說,台灣有眾所的基層診所,可以讓基層醫師替病人判斷、診療,嚴重者再往上送醫院,但前提是政府必須做基層醫師的後盾。且在Omicron已流感化下,應把疫調、匡列和居家隔離都取消,讓民眾自主防護。

新冠肺炎 居家快篩試劑 核酸檢測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