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新冠肺炎/ 專家觀點

快篩陽當確診標準 專家:需有後續就醫配套

專家表示,快篩陽性就算確診,可以減少民眾不知所措到處跑、衍生交叉感染的風險。但需要準備好後續處理流程。記者曾學仁/攝影
專家表示,快篩陽性就算確診,可以減少民眾不知所措到處跑、衍生交叉感染的風險。但需要準備好後續處理流程。記者曾學仁/攝影

聽健康

00:00/00:00

新冠肺炎本土病例激增,其中新北市更是重災區。新北市長侯友宜今出席健美公開賽開幕典禮時表示,快篩陽性視同確診是一定要走的路,中央應儘速修改後推動。不過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表示,疫情上升階段匡列太多人會增加太多負擔,這時要推動的應該節約或有效運用PCR量能。專家認為,快篩陽性作為確診是對的方向,但需要有配套才行。

對於快篩陽性當作確診標準與否,台灣感染症醫學會名譽理事長黃立民表示,快篩陽性就算確診,可以減少民眾不知所措到處跑、衍生交叉感染的風險。但需要準備好後續處理流程,讓快篩陽性的民眾順利銜接醫療的流程,比如有網路登錄系統、填寫自身症狀、健康條件等,用自動化的資訊系統完成通報、安排後續就醫。

台大醫院品質管理中心主任陳世英表示,當社區陽性率高,快篩陽性的人去做PCR,幾乎八九不離十也會陽性。但快篩陽性當做確診,一定要有配套,包括讓民眾有足夠機會可快篩、藥物準備量充足並放寬給藥標準、基層診所參與診療、開藥和通報,如此一來,就能同時降低重症率和住院率,讓醫院量能不會通通被新冠肺炎消耗掉。

台大公衛教授陳秀熙表示,雙北想用快篩作為確診標準,因為確診人數多,擔心PCR量能跟不上,認為快篩能找出的高病毒量的隱性感染者,藉此跟上PCR篩檢量。但事實上快篩找出的是否就是高病毒量感染者,還需要搭配RT-PCR驗證Ct值,而中央因為政策實施通常是全國一致,認為這樣反而會有偽陽性,增加PCR的篩檢量。

他認為,最重要的還是驗出陽性者,不論偽陽、真陽,後續如何處置,也是民眾最擔心的問題。若是偽陽性居家隔離,頂多只是浪費隔離時間,但若是真陽性者在家隔離,卻轉重症怎麼辦?因此需要給民眾一些時間適應。

陳秀熙建議,現階段如果要實施快篩作為診斷依據,需搭配症狀診斷;快篩陽性作為居家隔離的標準,出現症狀後再到醫院進行PCR篩檢。或是如同流感,等藥物充足,只要快篩陽性即可投藥,也是實施的時機。

快篩試劑已經成為防疫應備的物品。圖/報系資料照
快篩試劑已經成為防疫應備的物品。圖/報系資料照

新冠肺炎 居家快篩試劑 核酸檢測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