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新冠肺炎/ 專家觀點

清冠一號當茶水 中醫師:輕症者無療效、沒病者喝了更傷

疫情升溫,民眾搶購清冠一號中藥材造成缺貨。圖/民眾提供
疫情升溫,民眾搶購清冠一號中藥材造成缺貨。圖/民眾提供

聽健康

00:00/00:00

COVID-19疫情擴散全台,民眾狂買清冠一號中藥材造成缺貨;中醫師指出,清冠一號不會增強免疫力,沒病的人喝了容易腸胃道不舒服,染疫無症狀和輕症者喝了沒療效,因為藥量不足,喝了也是白喝。

本土疫情直線上升,確診人數每天創新紀錄,不少上班族團購清冠一號中藥材,在家自煮自喝,有的在辦公室煮來代替茶水,認為每天喝可預防染疫,萬一感染是無症狀或輕症,喝了能減緩甚至治癒。

衛福部彰化醫院中醫科主任馮天祥表示,清冠一號藥性較涼,沒染疫者服用可能會有腹瀉、消化不良、胃部不適等症狀,已染疫的無症狀和輕症患者喝了,因藥量不足只當開水飲用,毫無醫療效果,民眾應該請醫師診斷有需要再服用,不要自行買藥亂喝。

馮天祥提供替代清冠一號的茶飲,可先請中醫師診斷體質,再飲用適量的花旗蔘煮杭菊花茶,蔘類屬性比較溫甘平,當茶水飲用無妨,至於杭菊的黃菊與白菊二者功效相似,可請教中醫師比較適合服用哪一種。

「健康的人每天吃抗生素預防染病,會有什麼結果呢?」員榮醫院員生院區中醫部部主任林親怡說,清冠一號不會增強免疫力,沒病的人每天喝清冠一號可能脾胃過度寒涼造成消化道不舒服,有人會消化變差,體質寒性民眾經會讓上呼吸道不適。

林親怡建議,每個人體質不同,適合的藥材和藥量也不一樣,容易畏冷的體質偏寒者更不適合長時間把清冠一號當茶水喝,如果與確診者密切接觸被居隔,在3+4天內飲用即可,無症狀者不要喝,以免長期飲用影響自體免疫系統,反而沒病喝出毛病。

衛福部在官網也闢謠,指稱網路流傳的清冠一號13味中藥有誤,其中「生石灰」具強烈腐蝕性,不屬於中藥,「金」瓜蔞是「全」瓜蔞的錯字,「生附子」有毒性,未經中醫師診療自行購買藥材煎煮,將嚴重影響健康。

清冠一號 中醫 防疫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