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想要做自己一點,會不會有點自私? 臨床心理師剖析自己與他人的關係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新冠肺炎/ 專家觀點

密切接觸者若不篩不隔 陳秀熙:重症數比3+4多1倍

台大公衛推估,無論是隔離3天或更多天並加上快篩,重症及症狀確診人數,都是「不篩不隔」的一半以下。圖/取自新冠肺炎防疫科學線上直播
台大公衛推估,無論是隔離3天或更多天並加上快篩,重症及症狀確診人數,都是「不篩不隔」的一半以下。圖/取自新冠肺炎防疫科學線上直播

聽健康

00:00/00:00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日前宣布3+4新制,即新冠肺炎確診個案的密切接觸者僅需居家隔離三天,之後四天只要快篩陰性即可出門。有人擔心隔離3天太短,但雙北考量行政流程已追不上人數暴增速度,傾向有條件的「以篩代隔」,社會上也有聲音認為乾脆「不篩不隔」,提高自然免疫拚共存。

無論政策鬆緊光譜要落在哪,重點都是維持輕症及無症狀不占用醫療資源、減少住院及重症死亡。台大公衛流病與預醫所教授陳秀熙根據台灣資料進行模式推估,無論接種兩劑或三劑,隔離3天、5天、7天、10天加快篩,重症及症狀確診人數都是「不篩不隔」的一半以下;隔離3天加快篩與隔離更多天加快篩相比,則並無明顯差別。

陳秀熙以台灣資料進行模式推估,假設有20萬名密切接觸者,完全不篩不隔,會衍生6000名接種兩劑者有症狀確診、4000名接種三劑者有症狀確診,6名接種兩劑者重症、4名接種3劑者重症。但如果這20萬人居隔3天加上快篩,打兩劑仍確診的人數只有2000多人,打三劑仍確診者是1000多人,重症人數在1到3人。如果隔離5天、7天、10天並加上快篩,無論接種兩劑或三劑,症狀確診和重症的人數都與隔離三天加上快篩差不多。

台大公衛學者張維容指出快篩對於無症狀個案的敏感度比較低,只有53%,但針對有症狀且密切接觸者,敏感度較高,有79%。快篩敏感度受病毒量影響,當Ct值低於20時(病毒量高)敏感度達100%,Ct值介於20至25時敏感度有91%,Ct值介於25至30時敏感度有44%,Ct值30以上時敏感度就只有12.5。因此,縮短隔離天數的同時重複快篩,可以有效找出遺漏的高病毒隱性個案。

陳秀熙表示,輕症居家照護及密切接觸者3+4政策,可說是新冠肺炎流感化歷程的重要里程碑,英國、日本、南韓、紐西蘭等高疫苗覆蓋率的國家,都經歷過這樣的調整,為了達成新常態生活中「住院率、加護病房利用率、致死率」三者皆低的目標,台灣也正朝此方向努力,

陳秀熙指出,台灣目前疫情特色是確診者集中於20到49歲,50歲人口確診率大約是20%,70歲以上人口確診率僅3%,紐西蘭75歲以上染疫率相同。

台灣75歲以上長者25%未打滿兩劑、40%未打第三劑,紐西蘭75歲以上疫苗接種率比台灣高,為何兩者染疫率能相同?陳秀熙分析,可能是因為台灣長者移動能力比較低、個人防疫做得比較好,才能達成如此令人刮目相看的成績。

快篩敏感度與症狀和病毒量高低有關。圖/取自新冠肺炎防疫科學線上直播
快篩敏感度與症狀和病毒量高低有關。圖/取自新冠肺炎防疫科學線上直播

新冠肺炎 居家隔離 居家快篩試劑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