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你聽過代謝症候群嗎?「5大指標」快檢查自己有沒有中標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新冠肺炎/ 專家觀點

兒童常規疫苗施打也別拖 與新冠疫苗隔兩周即可

成大醫院小兒部主治醫師沈靜芬。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成大醫院小兒部主治醫師沈靜芬。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聽健康

00:00/00:00

兒科醫師建議,兒童應持續接種常規疫苗之外,符合接種新冠疫苗資格者都應打好打滿,只要與常規疫苗間隔七到十四天即可。

成大醫院小兒部主治醫師沈靜芬表示,這兩年雖有疫情,但並沒有影響民眾接種意願,雖可能因疫情起伏而延遲接種,但疫情高峰過後,多半還是會完成接種。不過,沈靜芬也呼籲,有些家長可能受疫情影響生計,拖著沒讓孩子接種常規疫苗,應盡快帶孩子補接種。

沈靜芬說,國內的十三價肺炎鏈球菌疫苗納入公費疫苗後,兒童社區性肺炎就減少許多,尤其二到五歲幼童不只罹病率降低,嚴重的膿胸、敗血症、尿毒症等也降低很多,住院率減少四成七,重症也從百分之二十一降為十四,甚至因為小孩降低細菌傳播,連帶讓成人族群的侵襲性肺炎也減少,整體住院率降低四到五成。

沈靜芬呼籲,常規疫苗可以和新冠疫苗間隔七到十四天,以免交互影響。對於兒童接種新冠疫苗的建議,沈靜芬強調,有免疫缺陷、慢性心肺疾病、糖尿病、血液疾病、癌症、神經功能受損、臥床等兒童,更應接種疫苗。

至於六歲以下、無法接種新冠疫苗的族群,沈靜芬呼籲,必須靠群體免疫保護,接觸者和同住家人應打疫苗,尤其是六十五歲以上長者更應如此,才能保護自己也保護六歲以下的兒童。

新冠肺炎 肺炎鏈球菌疫苗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