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新冠肺炎/ 專家觀點

黃立民籲加打呼吸道疫苗 可減重症

感染科醫學會名譽理事長黃立民。本報資料照片
感染科醫學會名譽理事長黃立民。本報資料照片

聽健康

00:00/00:00

國內新冠病例每日以千增長,台灣漸漸走向後疫情時代,與新冠病毒共存第一步,就是把疫苗打好打滿,尤其六十歲以上民眾接種第三劑疫苗的接種率是指標。感染科醫學會名譽理事長黃立民指出,六十歲以上民眾是重症高危險族群,施打肺炎鏈球菌疫苗或是流感疫苗,有研究證實,可減少二到三成新冠重症的機會。

由於新冠病毒不斷變異,新冠疫苗的效力大概只能維持半年,因此,黃立民說,若是未來建議民眾接種第四劑,他也都建議民眾該去接種;有些民眾會認為,既然現在多是無症狀或是輕症,自然感染病毒後產生抗體是不是也不錯。黃立民說,有愈來愈多證據顯示,感染新冠病毒後,約有一成的機會恐傷及腦細胞,痊癒後出現腦霧、記憶力變差、脾氣變壞等後遺症,因此,避免感染還是最佳策略。

與病毒共存第二步就是輕症居家隔離,黃立民提醒,高危險群更要注意身體變化;另一個高危險族群就是沒有疫苗保護的五歲以下兒童,染疫後多屬輕症,不過仍不可掉以輕心,居隔時若持續發燒三十八度以上超過兩天、呼吸變喘、活力變差、病程拖比久,出現其中一項症狀,就需要緊急送醫,以免延誤病情。

有民眾擔心疫苗打太多是否會造成什麼未知的後遺症,黃立民強調,疫苗發展已近百年,安全性已被證實,打多種疫苗後,目前科學上沒有證實會導致不可預期的副作用。

新冠肺炎 居家隔離 肺炎鏈球菌疫苗 流感疫苗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