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少數不需使用農藥的蔬菜!天氣漸熱食欲差,2種涼拌菜吃了不發胖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新冠肺炎/ 專家觀點

誰應優先以篩代隔? 專家:打三劑接觸者快篩陰免隔離

過去2年各界不斷質疑快篩供應量不足,PCR能量過低與收費過高,但直到出現大規模本土疫情,民眾才發現這些防疫準備仍然不足。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過去2年各界不斷質疑快篩供應量不足,PCR能量過低與收費過高,但直到出現大規模本土疫情,民眾才發現這些防疫準備仍然不足。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聽健康

00:00/00:00

每日新增確診病例逐漸逼近萬人,「以篩代隔」呼聲越來越高,國內專家也多認同應朝此方向努力,有專家建議非密切接觸者現在就可以實施「以篩代隔」;另有專家建議確診者,只要接種三劑疫苗的接觸者就可以「以篩代隔」,確診者隔離則應縮短至七天,並停止匡列接觸者。無論「以篩代隔」細節怎麼規劃執行,還是要盡快讓快篩試劑普及,才有可能推進。

台灣感染症醫學會名譽理事長黃立民表示,針對密切接觸者以外的一般接觸者,現在就可以實施「以篩代隔」,例如接觸後三天篩檢一次,過三天在篩檢一次,如果兩次都陰性就沒事了,期間不需隔離,只要盡量避免出入人多的聚餐或聚會即可。

至於密切接觸者,黃立民建議還是要先隔離個幾天並快篩。兒童若有家人或同班同學確診,現在都會算是密切接觸者,這一樣可以「以篩代隔」,比如隔離五天、期間篩兩次。如果五天只篩一次,可能會有漏網,但即便有少數漏網,也是難免,但這就是走向減災要計算可容忍的風險。

前疾管局局長蘇益仁表示,他認為現在已經無法再做接觸者匡列了,已經沒有意義,應該要停止,「因為社會上已經到處都是病毒感染的人,如何匡列呢?」蘇益仁建議,如果是完整接種三劑者,不論是密切或非密切接觸者,一次快篩一性就不用隔離了,真的不必要還隔離十天、隔離那麼多人。

蘇益仁表示,現在20到60歲民眾不論兩劑或三劑接種率都已經很高,一定要將接種率應用於社會活動和匡列隔離的策略中。現在各項防疫措施當中,可看到不能放過任何一個確診的「清零」思維、容許少量確診的「減災」思維,有不同思維的作法並存,當中已有太多矛盾。既然要減災,就是可容許少許在可控範圍的陽性個案,建議指揮中心根據科學和實際數字做為基礎,去調整策略、去除矛盾,科學數據也將是對外政策說明的最好支持。

針對確診者,蘇益仁也建議,不需要隔離到十天。目前Omicron相關資料可看到大約第四天後病毒量就下降了,確診七天後病毒量都已經不太有感染力了,確診隔離應再縮短,或許可先縮短到七天;建議指揮中心可公布七天後陰轉陽的比例,如果只有1到2%這麼低,是可容許縮短的。

黃立民表示,目前當務之急,還是要先解決「快篩有點少」的問題,因為「數量少,自然就不會便宜。」

新冠肺炎 第三劑接種 居家快篩試劑 居家隔離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