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新冠肺炎/ 專家觀點

網傳中重症半數打3劑乾脆別打了 黃立民一句突破盲點

台灣感染症醫學會名譽理事長黃立民。本報資料照片
台灣感染症醫學會名譽理事長黃立民。本報資料照片

聽健康

00:00/00:00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昨公布新增1名重症、10名中症病例,指揮官陳時中說「有一半的人沒接種疫苗」,想藉此呼籲高齡長輩快去接種,沒想到造成反效果,許多人熱烈討論的反而是「一半是有打疫苗還中重症,那打疫苗有用嗎?」對此,台灣感染症醫學會名譽理事長黃立民提醒,「疫苗效果要看大數據,11人的小樣本不能告訴你這樣就不用打疫苗。」

黃立民表示,昨天公布的11名個案為例,雖然有5人打過3劑疫苗,但要看確診時間距離第三劑多久了,如果已經距離3到6個月,疫苗保護力還是會慢慢下降,導致嚴重度不一。另外,第三劑主要是可以預防肺炎,如果併發敗血症而重症,那真的是運氣不好。

「疫苗效果要看大數據,11人的小樣本不能告訴你這樣就不用打疫苗。」黃立民建議,未來如果台灣累計更多中重症病人康復、解除隔離數據,也應該要公佈出來,就能說服民眾完整接種三劑疫苗對於預防重症和死亡的效果,讓還沒接種滿三劑的人更願意接種。

台灣相關數據或許還不夠大,但其他國家可證明疫苗有效預防重症死亡的大數據,早已比比皆是。台大公衛今年3月23日曾經整理美國最新資料指出,接種疫苗可有效降低住院率及死亡人數,不論在65歲以上、50到64歲、18到49歲,效果一樣顯著。

以減少年長者住院率為例,65歲以上未完整接種兩劑者住院率可高達每10萬人500人,但接種三劑者低於每10萬人20人。以減少長者死亡人數為例,在同樣時間內,未完整接種兩劑者死亡人數可高達3500人以上,完整接種三劑者不到1000人。

新冠肺炎 Omicron變異株 第三劑接種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