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肥胖與主動脈剝離密切相關!醫師:「BMI大於xx」多注意胸痛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新冠肺炎/ 專家觀點

口服抗病毒藥成本效益曝光 1萬美金可避免1成人住院

南韓分析上百萬人服用兩種口服抗病毒藥物的成本效益,發現輝瑞效益較高。圖/取自新冠肺炎防疫科學線上直播
南韓分析上百萬人服用兩種口服抗病毒藥物的成本效益,發現輝瑞效益較高。圖/取自新冠肺炎防疫科學線上直播

聽健康

00:00/00:00

本土新冠肺炎疫情嚴峻,口服抗病毒藥的可近性,對於減少重症死亡至為重要,但救命的代價不低。台大公衛流病與預醫所陳秀熙教授研究團隊今透過直播報告「口服藥物治療成本效益分析」,根據南韓最新大規模研究,默沙東及輝瑞兩種抗病毒藥的療程單價都要700元美金,輝瑞預防重症最具成本效益,花1454元美金就能避免一位長者重症、花1萬美金可避免一成年人住院。

台北醫學大學教授嚴明芳今於台大公衛直播中指出,南韓分析245.4萬名成年人確診治療資料,包括長者8.3萬人,潛在疾病成年人73.6萬人,分析默沙東莫納皮拉韋(Molnupiravir)和輝瑞Paxlovid這兩款口服抗病毒藥的成本效益。這兩種藥都要發病後3到5天內服用,兩者完整療程都要700元美金。

研究根據韓元兌美元之金額估算住院、加護病房之費用,並以莫納皮拉韋可減少30%住院、Paxlovid可減少87%住院,作為推估基礎。結果顯示,莫納皮拉韋避免一名成年人重症,大約要花費3萬元美金,避免一名成年人住院則約需4萬元美金。輝瑞避免一名成年人重症,需要將近9000美金,避免住院則需大約1萬多元美金。

不過,如果單看原本重症風險就比較高的60歲以上長者,使用口服藥的成本效益更高。莫納皮拉韋避免一位長者重症只要近8000美金,避免一位長者住院,還可倒省1393元美金。至於Paxlovid,避免一位長者重症的成本只要1454元美金,避免一位長者住院的成本只要8000多元美金。

綜合評估所有成年人、60歲以上年長者、具潛在疾病成年人用藥的成本效益,研究發現使用使用Paxlovid對於預防重症最具成本效益,避免成年人重症的成本都只有將近9000美金,預防長者重症的成本也只要1454元美金。

台灣採購之5000人份默沙東口服藥莫納皮拉韋(Molnupiravir)已全數到齊,與輝瑞訂購70萬人份的Paxlovid採購合約也已到貨4100人份,共約35萬人份將陸續於第二季結束前分批到貨。

新冠肺炎 新冠口服藥 莫納皮拉韋 Paxlovid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