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新冠肺炎/ 專家觀點

兒童染疫 醫師:出現6種任一症狀即刻就醫

孩童疫苗為另一課題,但政策無法面面俱到,只能試著找平衡點。本報資料照片
孩童疫苗為另一課題,但政策無法面面俱到,只能試著找平衡點。本報資料照片

聽健康

00:00/00:00

國內本土疫情連2日破千,甚至出現首例幼兒重症個案,北市萬芳醫院精神科醫師指出,根據美國CDC衛教單清楚指出,兒童青少年染疫後,若持續發燒且合併6種症狀的其中一種,就必須就醫;北市聯醫醫師表示,孩童疫苗是另一課題,政策不可能面面俱到,只能在其中找尋適合平衡點。

萬芳醫院精神科醫師潘建志表示,家中有19歲以下兒童青少年的家長,需注意「兒童多系統發炎症候群」。美國CDC網頁的衛教單非常清楚指出,兒童青少年感染新冠肺炎後,若在6星期中,曾確診新冠或與確診者密切接觸,出現持續發燒及合併出現6種任一症狀,包含胃痛、腹瀉、嘔吐、紅疹、眼睛充血、頭暈目眩等,應立即就醫。

若兒童青少年出現「嚴重的」兒童多系統發炎症候群警示症狀,包含呼吸困難、持續胸痛胸悶、意識不清或異常行為、嚴重腹痛、無法保持清醒、蒼白/灰色/藍色的皮膚、嘴唇、指甲床(取決於膚色)等,需立即送到最近的醫院急診。

潘建志表示,兒童多系統發炎症候群,是新冠病毒流行後才出現的新診斷,在感染新冠後的2至6周出現,國外統計出現機率約萬分之3、平均年紀為5至8歲、有3成6住進加護病房、死亡率在2至10%間,許多國家因此開始給5至11歲兒童大疫苗。

美國FDA去年10月核可三分之一劑量(10微克)的BNT可給5至11歲兒童施打,但台灣目前沒有BNT庫存,且美國沒有通過兒童及青少年莫德納,因心肌炎機率較高,不過歐盟今年2月通過二分之一劑量(50微克)莫德納給6至11歲兒童施打,目前台灣莫德納約剩100萬劑。

北市聯醫忠孝院區消化內科醫師陳昶宇表示,孩童都重症缺氧昏迷,就算PCR篩檢結果還沒出來,「我要是父母,冒著被罰的風險,也還是要用最快的方式將小孩送到醫院」,地方衛生所也建議自行搭計程車前往,否則等119專用救護車,從下午4點等到晚上7點真的拖太久。

但陳昶宇話鋒一轉表示,孩童疫苗是另一個課題,根據台大醫院小兒科醫師李秉穎說法,5至11歲兒童施打疫苗嚴重副作用比例,仍比重症死亡率低,整體來說利大於弊,可以考慮施打,「然而真的開放5至11歲可施打疫苗,又有多少家長願意讓孩子們去打呢?」

陳昶宇表示,既然幼兒染疫恐重症死亡、打疫苗又有副作用,那只能「再度加強邊境鎖國及重回三級警戒緊鎖防疫,但台灣社會承受得住再次經濟重創嗎?」孩童染疫重症死亡率萬分之一,打疫苗嚴重副作用比例低於萬分之一,但對家長來說都是一,只是政策不可能完全面面俱到,只能試著在其中找尋適合的平衡點。

新冠肺炎 BNT疫苗 莫德納疫苗 心肌炎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