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已婚女兒回家掃墓會帶衰娘家?爸:還會分掉娘家福分!命理師曝「化解方法」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新冠肺炎/ 專家觀點

沒確診也憂鬱!最新研究:新冠疫情兒少憂鬱、焦慮增加

全台13縣市有99所學校因學生染疫被迫停課,最新研究指出,疫情期間兒童、青少年憂鬱及焦慮增加,不可忽視。報系資料照 記者陳正興/攝影
全台13縣市有99所學校因學生染疫被迫停課,最新研究指出,疫情期間兒童、青少年憂鬱及焦慮增加,不可忽視。報系資料照 記者陳正興/攝影

國內疫情延燒,各級學校已有1667名學生確診,全台13縣市更有99所學校、因學生染疫被迫停課。最新研究指出,青少年在新冠肺炎大流行期間,憂鬱及焦慮增加一倍;另項研究發現,即便沒有確診的人,可能因為社交、生活型態被中斷,而出現大腦發炎,影響心理健康

根據現代神經免疫學研究發現,壓力、精神疾病都可能造成腦神經細胞的發炎反應。《大腦、行為和免疫期刊》期刊發表的研究指出,即使沒有確診新冠病毒的人,仍可能因疫情期間社交、生活型態中斷,出現大腦發炎,產生疲憊、注意力不集中和憂鬱等狀況,嚴重影響心理健康。

根據2021年《JAMA Pediatrics》另一項研究指出,比較疫情期間與尚未流行前的水平,發現青少年憂鬱、焦慮增加一倍。全球有四分之一的青少年在臨床上焦慮症狀升高,顯示新冠肺炎不只造成身體健康威脅,心理層面問題更是全球的重大議題,特別對兒童、青少年的影響。

董氏基金會近日也觀察,兒童、青少年在面對疫情2年多以來,出現許多不安感,包括「沒辦法和同學出門玩,覺得越來越疏遠」、「在家看新聞覺得恐慌」、「戴口罩一直長痘痘,有容貌焦慮」、「生活日夜顛倒,爸媽一直唸我,我覺得好煩」等心境。

衛生福利部與董氏基金會合作,製拍「防疫不防心-說出來,鬆口氣」影片,邀請全能藝人黃子佼參與拍攝。片中青少年們分享疫情下的種種限制、改變,與朋友不能見面覺得疏遠;在家學習、課業壓力仍是很重;居家上網時間增加,生活作息日夜顛倒,容易與家人、父母有衝突;每天看一樣的新聞,混亂的訊息讓自己很焦慮、很煩等等。

黃子佼分享,用說出口或是寫下來的方式,覺察內心想法,有助於釐清自己焦慮的感受,並可上董氏基金會心情頻道聊天室,線上有專業的心理師、精神科醫師提供建議,也有其他網友可在線上討論交流想法。

董氏基金會心理衛生中心主任葉雅馨表示,國外已有研究證實,透過網路提供的治療方案,能有效預防年輕人的焦慮和憂鬱;董氏基金會早於2004年設立的「心情頻道聊天室」,每週五晚間8:00-9:30開放,提供青少年在此平台紓發情緒、提出疑問,與專業的精神科醫師或心理師互動及討論,此平台具私密性、專業性同時有同伴交流支持的力量。

葉雅馨提醒,青少年壓力會反映在情緒與身體上,試著寫下來或說出來,當一一列出,會訝異自己已承受了這麼多。有了自我覺察,就能適當調整解決,化壓力為助力。

新冠肺炎 心理健康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