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新冠肺炎/ 專家觀點

「政府當濫好人全民如坐牢」 基層醫籲這樣促長者接種

本土病例連日創新高,社區大流行一觸即發,但50到64歲追加劑覆蓋率僅6成,75歲以上僅5成。本報資料照片
本土病例連日創新高,社區大流行一觸即發,但50到64歲追加劑覆蓋率僅6成,75歲以上僅5成。本報資料照片

聽健康

00:00/00:00

本土病例連日創新高,社區大流行一觸即發,但50到64歲追加劑覆蓋率僅6成,75歲以上僅5成。診所兒科醫師、基層醫療協會理事長林應然說,獎勵措施一再加碼,長者覆蓋率也提升不到一成,但在八大行業消費和遶境祭出限制後,就有長輩為此打疫苗,可見「很多人不在乎錢,但在乎自由」。

他建議政府「不要再做濫好人」,應該針對消費、娛樂、餐廳、公司等場所祭出疫苗限制措施,社會大眾才不會像是被判了無期徒刑,開放遙遙無期。

政府應該「政府不敢明確表態,讓大家看不到隧道盡頭的天光。」林應然感嘆說,這個疫情已經影響大家太多了,政府光是一直講「戒慎不恐懼」,但「無窮無盡的等待」本身就令人恐懼。

他呼籲政府應把開放的條件講清楚,預計如何達成目標、無法達成怎麼辦,按照邏輯向社會大眾交代清楚,同時也要誠實跟大家講清楚「感染本身不是問題,產生重症和死亡才是問題,預防重點就是老年人。」

林應然表示,病例越來越多,Omicron特性有99.6%都是輕症或無症狀,只有少數未完整接種的年長者,有重症死亡的危險,因此走向開放的關鍵是長者疫苗覆蓋率要夠。

他說,但回頭看看獎勵措施公布後,長者覆蓋率提高不到一成,就知道要真正催出打氣,不可能光靠獎勵措施,因為很多人根本不在乎這些錢,反而是八大行業和遶境的疫苗限制措施公布後,打氣反而開始提升。

林應然表示,政府不能做濫好人,要「等大家打疫苗才開放」是永遠等不到的,只是讓多數人反而因此受限,等待遙遙無期,好似被判無期徒刑。

「流感疫苗效果沒有新冠疫苗強,流感疫苗的覆蓋率也沒有新冠疫苗高,但新冠防疫卻比流感還嚴格,這不是很矛盾嗎?」林應然表示,理論上應該要像流感一樣,一般人如果快篩陽性就回家休息,有重症風險的快篩陽性就給他抗病毒藥物再回家休息,「不用動不動就停班、停課、停診,也不用像坐牢一樣關在集中檢疫所。」

新冠肺炎 Omicron變異株 第三劑接種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