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穀雨」氣溫變化無常 中醫建議避免吃這些食物為身體養生打底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新冠肺炎/ 專家觀點

專家:台灣勢必要與病毒共存 放太快會失控

疫情升溫,專家認為我國勢必要與病毒共存。圖為新北板橋車站,連假人潮不若以往。記者林俊良/攝影
疫情升溫,專家認為我國勢必要與病毒共存。圖為新北板橋車站,連假人潮不若以往。記者林俊良/攝影

聽健康

00:00/00:00

國內要清零還是與病毒共存?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至今態度曖昧不明。專家認為,台灣勢必要與病毒共存,但實際做起來不容易,怕放太快,疫情可能會瞬間失控。也有專家認為,當Omicron開始流行時,台灣就該往與病毒共存的方向前進,將新冠肺炎列為第四類傳染病,就能做到經濟、防疫共存的效果。

疫情持續升溫,但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多次強調,不會升級,持續往開放的路走,但現在還不是放棄清零的時候。林口長庚紀念醫院副院長邱政洵表示,接下來的疫情「肯定會大爆發」,雖不樂見、但必須快速應變,指揮中心現在加速開設專責病房、集中檢疫所或防疫旅館方向是對的,必須將輕症分流,別再讓輕症占據醫療量能。

隨著邊境鬆綁,邱政洵表示,我國勢必要與病毒共存,但不容易,尤其現在雖重症率低,但若疫情大爆發,首當其衝絕對是長者、長照機構,屆時只要一間長照機構群聚,所有的長照機構都會被感染,「一旦傳開速度非常快,就像香港一樣,長照機構垮下,醫院一樣承受不起」。

不過,台大兒童醫院院長黃立民認為,台灣和香港的應變作為有很大差別,因輕症不住院,目前醫療系統撐得住,「不至於跟香港一樣」,台灣現在不是完全與病毒共存或清零,就是在中間,因為疫情還有變化,腳步走得慢一點,但要往與病毒共存的方向,「怕放太快,疫情會失控」。

我國目前庫存一萬多份瑞德西韋、四千多劑單株抗體,口服抗病毒藥物則採購二點五萬人份、僅到貨七千多份,邱政洵直言「這樣的數量極度不足」,呼籲中央應計算七十五歲以上長者尚未完整接種疫苗,去計算應購買多少份藥物,「不一定會重症但仍要準備」。

中華民國防疫學會理事長王任賢表示,早在Omicron變異株出現後,台灣就該往與病毒共存的方向前進。他指出,新冠肺炎應列為第四類傳染病,輕症無需通報,唯有重症才需要通報隔離,以Omicron傳染力這麼高,且以輕症為主,無需再動用這麼多資源去阻隔傳染。

新冠肺炎 Omicron變異株 群聚感染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