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白天排尿超過X次、晚上起床上廁所超過X次,小心「膀胱過動症」!如何治療與改善?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新冠肺炎/ 專家觀點

類普篩追不上疫情 醫師揭Omicron病例間隔僅2.2天

國內新冠疫情多點爆發,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決定「類普篩」控制。圖為篩檢站。記者許正宏/攝影
國內新冠疫情多點爆發,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決定「類普篩」控制。圖為篩檢站。記者許正宏/攝影

國內新冠疫情多點爆發,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決定「類普篩」控制,但醫師沈政男認為,普篩用來對付Delta以前的變種可以,但Omicron三天就傳一輪,而普篩,三天有辦法做一輪嗎?當做完普篩,Omicron已經跑出去了。

沈政男說,精準疫調,在Omicron尤其是BA.2時代,更加重要。因為匡列與採檢比較快速,可以追上BA.2。Omicron的serial interval(世代間隔),從此例發病到下例發病間隔時間,是多少?根據南韓的研究,答案是2.2天,因此,政府必須在2.2天內完成接觸者匡列,才可能圍堵病毒。

他說,先前三個月,台灣已經證明可以,現在,因為多點爆發,而且基隆遇上小吃店複雜群聚,使得疫調有些吃緊,但越匡會越小圈,速度也會越快,就能追上BA.2。只要跑得比病毒快,就能將它們圍堵。有一些病毒難免從疫調中漏出去,其實不用太擔心,因為這些病毒傳了幾輪,疫情還是會曝光,這時再施以疫調,還是來得及。

沈政男說,現在真正的問題是前方一直疫調與匡列,但大家在後方一直群聚與內用,一直衍生新案例,然後境外移入滲漏也增加了,當然會疲於奔命。面對BA.2,不妨時鬆時嚴;以Rt值當指標,如果光靠疫調與社區篩檢無法壓到1左右,可以考慮暫時微升級,讓大家喘口氣,再持續解封。這幾天是關鍵期,必須把新增曲線折彎下來。

疫調 境外移入 Omicron變異株 普篩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