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中醫止咳專方! 如何透過按壓穴道有效止咳!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新冠肺炎/ 專家觀點

疫苗保護力消退引爆疫情? 專家:群體免疫力剩六成

台大公衛流病與預醫所教授陳秀熙表示,目前第三劑疫苗施打速度趨緩,清明假期過後恐將再掀起一波本土疫情。 本報資料照片
台大公衛流病與預醫所教授陳秀熙表示,目前第三劑疫苗施打速度趨緩,清明假期過後恐將再掀起一波本土疫情。 本報資料照片

聽健康

00:00/00:00

本土疫情升溫,病例愈趨散發,遍及各縣市。台大公衛流病與預醫所教授陳秀熙表示,本土疫情爆發時間點與疫苗保護力消退時間不謀而合,三月中疫情再起,關鍵在於全台群體免疫力只剩六成,三百萬人疫苗保護力已失效;接種BNT的青少年,保護力將於四月初掉到五成,恐引爆另一波群聚。

對此,指揮官陳時中看法不同,他認為,兩者關係不大,疫苗有避免重症死亡之效,但與病毒傳播沒那麼相關。

「群體保護力掉到四、五成,就很容易爆發群聚」。陳秀熙說,AZ疫苗保護期約三個月,去年十二月至今年一月間,接種者保護力剩五成,當時桃機、電子廠群聚相繼爆發。莫德納保護期約五個月,今年三月中旬下降至五成,此時爆發桃園大潭電廠、基隆小吃店及警察、高雄化工廠、樹林科技廠等群聚事件。

陳秀熙表示,目前第三劑疫苗施打速度趨緩,十八歲以上成年人第三劑覆蓋率不到五成,來不及補足莫德納消退的保護力。再者,接種BNT兩劑的青少年,體內保護力恐在四月初掉到五成以下,令人擔心清明假期過後會再掀起一波本土疫情。

陳秀熙強調,靠傳統的疫調跟思維,已經無法阻擋Omicron病毒擴散,追求「病毒清零」太過理想,應以「重症清零」為目標。

新冠肺炎 群聚感染 Omicron變異株 第三劑接種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