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新冠肺炎/ 專家觀點

病毒擴散快速 專家:此時「類普篩」有點慢了

陳時中宣布,將在基隆執行「類普篩」,盼圍堵疫情。 記者邱瑞杰/攝影
陳時中宣布,將在基隆執行「類普篩」,盼圍堵疫情。 記者邱瑞杰/攝影

聽健康

00:00/00:00

基隆疫情嚴峻,指揮中心推出基隆卅六萬人「類普篩」,以期防堵疫情。多位專家都說,類普篩就是普篩。台大兒童醫院長黃立民說,兩者差別可能是篩檢範圍大小有所不同,此時以普篩來控制疫情,手段正確,但Omicron變異株傳播快速,「病毒擴散出去,覆水難收」,想藉此阻斷傳播鏈,已有點慢,效果有限。

「基隆普篩應針對高風險地區內,所有民眾都要進行篩檢,不要挑選。」前疾管局長蘇益仁說,類普篩就是普篩,藉此了解當地真實感染情形,應搭配血清抗體檢測,如此才可找出所有感染者,控制疫情,同時也可推估基隆地區的自然感染率,但若感染者人多,如何居家隔離,則需後續配套措施。

黃立民表示,現在指揮中心處理原則應為「容忍確認個案數少、小規模的疫情」,但對「感染人數多、大規模的疫情」則積極介入處理;這一波Omicron疫情能否控制,需觀察兩大指標,首先疫情是否進入安養機構或長照中心,第二為清明連假、宗教遶境後病例數有無激增。

黃立民預估,接下來國內疫情都不會太好,確診個案將陸續增加,何時才能趨緩,還有待觀察。

過去兩年,眾多專家建議普篩,但指揮中心總是以各種理由駁斥,這次卻主動宣布「類普篩」,台大公衛教授詹長權表示,指揮中心如今確實較願接納各方意見,例如,機場落地採檢,以及一人一戶居家檢疫。

詹長權表示,Omicron傳播力是原始武漢株的三倍,精準疫調、匡列採檢,難以即時應變,必須打破既有框架,指揮中心在基隆執行「類普篩」,全市居民快篩,積極處理是正確的方法,建議至少一周內篩檢二到三次,比較保險。

詹長權表示,東西方國家都有過大規模篩檢,西方國家採取鼓勵方式,中國則是封城、強制篩檢,事實上,限制活動是減少傳播的有效方法,但在台灣不可能強制執行,建議指揮中心篩檢要在一天內有結果,減少跨縣市活動,效果才會好。

新冠肺炎 群聚感染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