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你聽過代謝症候群嗎?「5大指標」快檢查自己有沒有中標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新冠肺炎/ 專家觀點

Omicron死亡超越Delta 建議滾動調整檢疫、長者第4劑

以色列研究證實,60歲以上長者接種第四劑BNT,預防感染及重症的效果優於第三劑。圖/取自新冠肺炎防疫科學線上直播
以色列研究證實,60歲以上長者接種第四劑BNT,預防感染及重症的效果優於第三劑。圖/取自新冠肺炎防疫科學線上直播

國內疫情維持穩定,但邊境威脅正在升高。台大公衛流病與預醫所教授陳秀熙及其團隊提醒,3月起歐亞兩大洲確診與死亡雙雙回升,日韓之死亡人數已超越Delta流行期。陳秀熙表示,這可能與Omicron亞變異株BA.2躍升主流株、疫苗保護力失效有關,建議可針對境外移入占比高的重點國家,滾動修正檢疫天數。以色列最新研究證實則,60歲以上長者接種四劑優於接種三劑,四劑疫苗可降低2倍感染風險、4倍重症風險。

陳秀熙指出,3月起疫情主戰場在歐洲,幾乎所有國家疫情都明顯再起,亞洲也令人擔心,疫情最嚴峻國家包括韓國,越南、緬甸、印度,大洋洲疫情也正在上升。上述情形可能與疫苗保護力失效有關、BA.2成為主流有關,目前全球BA.2確診佔比超過50%,香港100%都是BA.2,英國、瑞士BA.2佔比也超過7成,德國、法國近6成,韓國接近3成。

至於死亡,陳秀熙表示,理論上Omicron不該死這麼多人,因此若觀察到死亡每周節節上升,是一個很重要的警訊。目前單周死亡數超過100人的前10個國家,都來自亞洲和歐洲,單周死亡增幅第一名是韓國,死亡人數增幅高達44%,遠遠超過其他國家。

陳秀熙分析台灣3月1381名境外移入個案來源國,高達8成來自亞洲國家,以越南387人居冠、印尼231人居次,美國91人在第三,其他依序是菲律賓、泰國、香港、馬來西亞、緬甸、印度、新加坡。陳秀熙建議,來自這些國家的旅客,值得持續考量滾動式修正檢疫天數,盡量不讓病毒進入社區。

疫情反撲下,各國邊境管制措施也開始提出有關追加劑(第三劑)的規定。陳秀熙指出,法國、西班牙、丹麥、比利時、保加利亞、希臘等國規定,基礎劑接種超過270天須施打追加劑;以色列規定基礎劑接種超過180天就須施打追加劑;日本、荷蘭、奧地利等國則針對施打追加劑的旅客,免除隔離措施的策略。陳秀熙表示,不宜太快放鬆,但仍可思考已經施打追加劑,或仍有足夠抗體保護力,得免隔離的措施。

公衛學者范僑芯指出,日本、南韓近期死於Omicron的人數已經正式超越Delta流行期,南韓死亡已80歲以上居冠,日本則有大約75%死亡來自80歲以上,70到80歲約占20%。陳秀熙憂心,死亡數超越Delta這是不容忽視的警訊,這可能意味長者即使有打疫苗,仍比較容易失效,需要更關注長者的疫苗保護力。

陳秀熙表示,要保護長者免於重症死亡威脅,接種第四劑是可能的策略。公衛學者張維容指出,以色列為最早開始第四劑疫苗的國家,近期發表最新研究報告顯示,成年人第四劑無論接種BNT或莫德納,都可提升對抗Omicron的中和抗體。60歲以上長者接種第四劑BNT,效果優於第三劑,可降低2倍被感染風險、4倍重症風險。近期輝瑞已提出針對65歲以上已施打追加劑長者接種第四劑的緊急授權申請。

陳秀熙分析台灣3月1381名境外移入個案來源國,高達8成來自亞洲國家。圖/取自新冠肺炎防疫科學線上直播
陳秀熙分析台灣3月1381名境外移入個案來源國,高達8成來自亞洲國家。圖/取自新冠肺炎防疫科學線上直播

新冠肺炎 Omicron變異株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