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新冠肺炎/ 專家觀點

境外確診暴增 專家:邊境開放別回頭

本土昨日新增6例個案,境外新增120例個案創新高。圖/指揮中心提供
本土昨日新增6例個案,境外新增120例個案創新高。圖/指揮中心提供

聽健康

00:00/00:00

入境檢疫期縮短至十天,昨為第二批新制檢疫出關日,昨新增一百廿名境外移入案例,多達卅一例為檢疫新制民眾,與首日新制檢疫出關採檢陽性人數相比,增近三倍。專家表示,在疫情可控的範圍之下,邊境開放千萬別走回頭路,必須加強清消。邊境壓力龐大的同時,國內疫情亦蠢動,嘉義婚宴群聚恐已擴散至社區,籲匡列加緊腳步。

指揮中心發言人莊人祥表示,境外移入人數暴增與同時「十天檢疫」及「十四天檢疫」新舊制並行有關,篩檢相繼出爐才使確診案例數較多,維持在九十例至一百廿例左右。他預計,三月六日境外入境者,結束十四天檢疫後,三月廿日至廿一日後,確診人數就會降低。

對於入境者於居家隔離出關前再次採檢,竟有如此多人被確診。台大兒童醫院長黃立民說,應重新檢討於機場入境時採檢有無落實,是否出現鬆懈的情形,不然怎麼這麼巧,會有這麼多人於入境時都在潛伏期。至於,是否要加嚴回到十四天的隔離期?黃說,只要國內疫情在可控制範圍,就是隨著七天、五天、三天逐步開放。

「開放邊境的腳步,已不可能再走回頭路。」黃立明說,為防止社區出現大規模疫情,第一線醫師應針對疑似感染者盡量採檢,以防診所或醫院爆發疫情;其次,務必對防疫旅館、集中檢役所加強清消,「這已說過很多次」,以避免居家隔離期被相關人員或環境感染。

昨新增六名本土確診個案,其中嘉義縣兩例、嘉義市一例,此三例皆於三月十三日和昨確診的卅多歲嘉義男業務一起參加婚宴,採檢陽性確診,分別為七十多歲男性、五十多歲男性及七十多歲女性,Ct值分別為十三、十四及廿一,目前婚宴其餘一百九十六都列為居家隔離且需要採檢,本起群聚仍須持續疫調、基因定序,以釐清感染源。

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感染管制中心副院長黃高彬說,嘉義婚宴群聚染疫事件令人擔心,因嘉義至昨天才開始加緊匡列相關接觸者,速度有點慢了,疫情恐已擴散至社區,指揮中心應持續監控社區疫情。

新冠肺炎 集中檢疫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