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朱芯儀罹乳癌第一時間難接受 後來體悟:撕去癌友標籤愛自己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新冠肺炎/ 專家觀點

安全解封指標:每周兒童確診<60、境外移入住院<350人

台大公衛流病與預醫所教授陳秀熙提醒,兒童確診人數必須控制在每周60名以下,每周境外移入個案住院數也不能超過350人,才能安全解封。圖/擷取自新冠肺炎防疫科學線上直播
台大公衛流病與預醫所教授陳秀熙提醒,兒童確診人數必須控制在每周60名以下,每周境外移入個案住院數也不能超過350人,才能安全解封。圖/擷取自新冠肺炎防疫科學線上直播

聽健康

00:00/00:00

桃園米迪幼兒園群聚已波及三所國小,多名未滿五歲、未滿十歲學童染疫。台大公衛流病與預醫所教授陳秀熙今提醒,從各國經驗看來,兒童感染佔比是疫情的重要指標,台灣的兒童確診人數必須控制在每周60名以下,每周境外移入個案的住院人數也不能超過350人,如此應可安全地解封,以目前單周累計7名兒童確診及境外移入個案數來看,台灣確實可開始恢復新常態生活。

陳秀熙表示,安全防疫解封指數,要考量防疫及醫療量能,包括居家隔離檢測住院重症藥物等,還要考慮免疫保護力包括完整接種率和自然感染,防疫監視通報系統的「低報」也要納入考量。此外也不能忘記密切監測兒童感染佔比及上升速度,並持續觀察病毒變異及特性。

陳秀熙指出,台灣目前自然感染率僅0.01%,群體保護力主要來自快速接種疫苗,目前疫苗保護力已達73%。目前台灣大於十歲的omi發生率是每十萬人3.5,小於十歲是每十萬人7.3,單周確診7人,小於安全上限60名,希望能維持。如果每周境外移入住院人數也維持不超過350人,解封指數小於一,可謂達成安全解封指標,可開始恢復新常態生活。

在疫情高風險國家,推廣兒童疫苗接種是控制疫情控制的重要手段。陳秀熙研究團隊成員林庭瑀表示,英國和美國都讓部分幼童施打疫苗,Delta和Omicron流行時,幼童盛行率差距不大,都是大約一成。但在南韓、南非這些幼童未接種疫苗的國家,Delta和Omicron流行期間幼童盛行率就差異慎大,南韓兒童Omicron盛行率是Delta時期的兩倍,南非是三倍。相較於20至39歲成年人,兒童受到Omicron威脅的風險都高於Delta,但英美只有1.3-1.5倍,但南韓和南非卻有2.6至3.2倍。

陳秀熙表示,歐美疫情在一月起開始趨緩,可歸功於自然感染與疫苗接種共同貢獻的群體保護力,然而,綜觀各國經驗,靠自然感染讓疫情下降,全國至少要有四分之一人口感染過,才有可能。如果台灣想要效法這些國家與病毒共存的經驗,等於要付出喪失17到29萬條人命的代價,比較安全的做法還是做好「動態清零、重症清零」,就像紐西蘭,努力把每天住院、重症、死亡人數都控制在極低。

陳秀熙表示,台灣族群免疫主要來自疫苗接種,最新國際研究證實Omicron亞型BA.1和BA.2,都有免疫逃脫特性,但接種三劑疫苗可顯著提升保護效益。陳秀熙研究團隊成員張維容表示,不過,由於BA.1和BA.2的演化與其他變異株的距離較遠,所以過去感染過其他變異株所產生的中和抗體,也不抬能中和Omicron病毒,還是會重複感染。

不過,根據英國2021年12月底到2022年2月的研究,發現接種2劑週後,對抗BA1和BA2的效益分別下降到10%、18%,接種3劑後2到4周可以提升到7成,5到9周後還有6成,10周以後還有五成。另外,Omicron的死亡風險也顯著低於Delta,接種第三劑除了提升對於Omicron的保護力,也有助於降低感染Delta死亡風險

張維容指出,英格蘭分析2021年12月後染疫的1035名個案,結果發現BA1的死亡風險比Delta低67%,而且男性下降地比女性多,年輕族群下降地比年長族群多。男性下降75%女性下降56%,18-69歲下降77%,70歲以上下降55%。如果有接種第三劑,也可以降低delta的死亡風險。

新冠肺炎 Omicron變異株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