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少數不需使用農藥的蔬菜!天氣漸熱食欲差,2種涼拌菜吃了不發胖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新冠肺炎/ 專家觀點

境外染疫率兩個月增三倍 台大公衛建議這條件免隔離

台大公衛流病與預醫所分析近期境外旅客染疫率。圖/擷取自新冠肺炎防疫科學線上直播
台大公衛流病與預醫所分析近期境外旅客染疫率。圖/擷取自新冠肺炎防疫科學線上直播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預計本周就要宣布鬆綁邊境,首波擬放寬商務客入境資格,以及縮短入境檢疫時間為十天。台大公衛流病與預醫所教授陳秀熙今提出數據,境外旅客新冠肺炎發生率在過去兩個月上升逾三倍,若要優質化邊境防疫,可將入境之完整接種者分為「有保護力」與「保護時效已過」,前者毋須隔離檢疫,後者可採「5+5」,至於未完整接種者則採「10+7」,但無論5+5或10+7都要至少兩次PCR以及多次快篩。

陳秀熙表示,目前全球確診4億2000多萬人,死亡超過588萬人,發生率下降可能是因為輕症不通報,死亡率除了歐洲持平在1.23%,其他區域也有下降趨勢,大多在1%以下,應與疫苗普及接種有關。國外疫情嚴峻,台灣境外旅客的新冠發生率有上升趨勢,從去年12月初的1%,到1月底就超過3%,現在2月中也還是一樣大約在3%。

陳秀熙表示,要優質化邊境防疫,可區分完整接種兩劑之後的保護力,有保護力者入境後毋須隔離檢疫,保護力時效消失者採取5+5方案,期間接受兩次pcr、一次快篩,沒有完整疫苗接種者則採取10+7方案,期間接受兩次pcr、四次快篩。

陳秀熙表示,因應各國病毒共存的大流行狀態,台灣維持「重症清零」是最重要的,3到5月走向新常態生活,可先逐步幫助機師機組員、觀光旅遊業走向正常化,但仍不能全面解開口罩、社交距離等防疫措施,除了善用藥物、次世代疫苗等多元策略,也可延用邊境防疫優質化的邏輯,去做境內商業場所或職場的優質化防疫。

以餐廳為例,陳秀熙表示,若在接種兩劑以上且保護力未退,可開放正常內用;接種兩劑疫苗但保護力消退,可在「防疫低警戒區」用餐;若未完種接種疫苗,則須在「防疫高警戒區」用餐。警戒區都要用隔板、保持社交距離,餐廳員工則分區服務。

陳秀熙表示,香港現在就是重症清零防線被衝破的狀態,值得借鏡。陳秀熙研究團隊成員廖翎均補充,香港光是今年已累計確診累計近萬人、75人死亡,因70歲以上完整接種兩劑僅四成四,三劑僅一成六,長者死亡率特別高,死亡年齡從11個月到98歲都有。因確診死亡人數大,平均一位醫護要照顧150名病人,醫護染疫人數也節節上升,20家以上安養長照機構爆發群聚感染。

陳秀熙也提醒,台灣重症清零過程中可以持續觀察韓國「輕症居家治療」的模式,這對於疫情類「流感化」之後的因應策略,或許有參考價值。廖翎均表示,南韓兩劑接種率接近九成,第三劑達六成,也要求高風險群接種第四劑。在單日確診突破十萬人之後,南韓政府宣布取消實名制,不再追蹤隔離16萬名輕症者,九成確診者都居家治療,只將高風險及重症者集中照顧,並維持公共場所查驗疫苗證明(KI-pass)之相關措施。

台大公衛流病與預醫所提出優質化邊境防疫模式。圖/擷取自新冠肺炎防疫科學線上直播
台大公衛流病與預醫所提出優質化邊境防疫模式。圖/擷取自新冠肺炎防疫科學線上直播

新冠肺炎 Omicron變異株 第三劑接種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