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新冠肺炎/ 專家觀點

機組員爭居檢縮短 專家:再等等

桃園機場入境機組員確認檢疫申報流程。記者季相儒/攝影
桃園機場入境機組員確認檢疫申報流程。記者季相儒/攝影

聽健康

00:00/00:00

世界各國都已陸續解封,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也力拚三月中旬鬆綁邊境,檢疫改為十天居檢、七天自主健康管理。長期在執勤、居檢、加強自主健康管理中輪迴的航空機組員返台檢疫,能否同步調整?航空公司與工會正極力爭取鬆綁,公衛學者卻認為還要再等等。

目前機組員的檢疫規範為長程航班返台,完整接種者需五天居家檢疫、九天加強版自主健康管理。短程航班是七天自主健康管理,在第七天採驗PCR。從重點高風險國家返台者,則要十四天居家檢疫,加七天自主健康管理,檢疫地點都是公司宿舍或防疫旅館。

桃園市機師工會建議,居檢期可比照春節檢疫專案改採「小時」計算,並允許機組員得以返家檢疫。長榮航空關係企業工會也認為,全球疫情重症率大減,已有流感化趨勢,且各國檢疫都已大幅鬆綁,考量機組員第三劑疫苗施打率已達八成,可以PCR或快篩配套,增加自宅檢疫的選項,也同步縮短機組員檢疫天數,例如改為三加七天或四加六天等。

長榮航空表示,機組員完整接種比率近百分之百,追加劑施打率近八成,且外站防疫泡泡管理精進,為舒緩長程航行組員長期循環執勤、居檢所衍生的壓力,確保飛航安全,建議調整長程航班機組員返台檢疫措施。

據悉,民航局已綜整各方意見,將行文指揮中心。但指揮中心專家諮詢小組成員、中醫大附設兒童醫院感染科主任黃高彬說,國際疫情還是很嚴重,第一類醫事人員第三劑施打率已達九成八,機組員是高風險族群,建議第三劑施打率接近百分之百再來討論調整比較合適。

台大公衛學院教授陳秀熙指出,歐美雖已解封,但陰性感染個案相當多,機組員飛到國外,暴露在病毒傳播力很強的環境下,若台灣仍要維持社區防疫控制,維持現行機組員返台檢疫措施仍有必要。

新冠肺炎 居家檢疫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