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新退休年齡」曝光!專家籲:理財晚鳥投資有「三不」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新冠肺炎/ 專家觀點

已有10家防疫旅館交叉感染 專家籲建立防疫SOP

近期春節入境高峰過去,不少防疫旅館使用率大幅下滑。本報資料照片
近期春節入境高峰過去,不少防疫旅館使用率大幅下滑。本報資料照片

聽健康

00:00/00:00

指揮中心公布三名入住防疫旅館境外移入確診個案,改判本土。根據統計,去年十二月至今,共十間防疫旅館、名境外移入個案改列本土有18例。專家表示,這顯示防疫旅館內病例交叉感染確實存在,指揮中心應針對防疫旅館、集中檢疫所研擬一套標準作業程序,以防入住者再陷染疫危機。

這三例改列本土的個案,其中一名新北市國中生到高雄旅遊確診的爸爸(案一八九四二),經調查他入境後,住高雄防疫旅館居家檢疫,檢疫期滿後,兒子、妻子從新北到高雄一同旅遊,兒子及個案陸續確診,並引起群聚事件。

指揮中心醫療應變組副組長羅一鈞說,該旅館中有其他確診個案,經進行病毒基因序列比對發現,從中國入境確診的案一九一〇〇跟國中生的爸爸,以及同樓入住後來確診的越南移入個案(案一八八三三)相同,而將案一九一〇〇改判本土個案。

此高雄旅館已經清空,經回溯及現住旅客採檢都是陰性,目前無新增個案,需監測到二月十八日,而環境採檢也都是陰性。目前旅館可能缺失為改判案例房間均位在該樓層的正中間,沒有窗戶、通風不良,將做現場改善,未改善前,沒有窗戶的房間不可恢復收住。

另兩例為案一八八四二、案一九〇六七,兩人是夫妻,今年一月底自中國入境後,入住桃園防疫旅館,並住同一房間,經病毒基因定序比對,兩人跟同樓層其他房間的南非境外移入者相同,研判可能潛伏期時序及疫調,為在旅館內交叉感染的可能性最高,今天改判為本土個案。

羅一鈞說,此防疫旅館已進行上、下樓層房間清空,經採檢旅館員工與現住及回溯住客,檢驗結果均為陰性,並陸續採檢回溯個案,現場環境調查採檢也都是陰性,空調無重大缺失,目前研判是走道、開門或縫隙等間接接觸有關。

台大兒童醫院院長黃立民說,防疫旅館內交叉感染,還與空調及工作人員間接傳染有關,指揮中心針對防疫旅館、集中檢疫所等收住可能確診者處所,應研擬一套防疫SOP,最重要的是針對空調改善,以防往後入住者再陷染疫危機。

防疫旅館 境外移入 居家檢疫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