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當眾放屁、打嗝好糗!中醫師盤點舒緩脹氣4妙招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新冠肺炎/ 專家觀點

柯文哲用「密醫」酸高端 李秉穎:不應無視台灣官方公信力

台北市長柯文哲再比喻,高端就像醫學院學生,還沒考到醫師執照就開業。圖/北市府提供
台北市長柯文哲再比喻,高端就像醫學院學生,還沒考到醫師執照就開業。圖/北市府提供

聽健康

00:00/00:00

台北市長柯文哲質疑蔡英文總統、副總統賴清德打第三劑高端沒有科學證據,連日用「密醫」、「醫學生沒考到醫師執照就開業」來比喻高端。衛福部傳染病防治諮詢會預防接種組召集人、台大兒童醫院主治醫師李秉穎說,高端疫苗有食藥署認證,可以緊急授權,不應該無視台灣官方單位的公信力。

柯文哲的「高端密醫說」,衛福部長陳時中認為很奇怪,因高端目前正接受世界衛生組織(WHO)考試,且空過機率很高。柯文哲又再次比喻,就像醫學院學生還在當實習醫師,還沒拿到醫師執照,就開業。且高端在WHO考試中還沒過,就已施打好幾十萬民眾,「人類史上最大的免費第三期臨床實驗」。

李秉穎今天接受資深媒體人周玉蔻的《新聞放鞭炮》廣播節目專訪,針對柯文哲用「密醫」暗指高端疫苗未通過國際認證,他先前在臉書發文,很多疫苗沒有獲得世衛認證,像是每年打的國光流感疫苗、小孩施打的其他疫苗,有些並沒有世衛認證,認證疫苗也並非世衛組織的本業。

「高端疫苗有台灣食藥署認證可以緊急授權使用,不應該無視台灣官方單位的公信力。」李秉穎說,世衛曾說明過,列在名單上的認證疫苗,是基於全世界疫苗政策的優先性,且該疫苗有申請進行評估,「沒有列在名單上的疫苗並不表示它們不符合標準」。

李秉穎今表示,大家對於「密醫」、「國際認證」有誤解。在台灣某種藥品能不能使用,不是基於國際認證,必須要經過食藥署認可,如果食藥署未許可,使用該藥品叫做「偽藥」。醫師也一樣,像美國醫師在台灣不能執業,因為沒有經過台灣醫事司的合格登記,「那才叫密醫」。

副總統賴清德先前出訪宏都拉斯期間,曾與貝里斯總理布里仙紐會談,並參與宏國新總統卡斯楚的就職典禮,也同框西班牙國王菲利普六世,近日卡蕬楚、布里仙紐、菲利普六世紛紛確診,賴清德則在官方臉書及IG釋出隔離期間的兩次快篩陰性照片,向網友報平安:「感謝大家關心,我一切都好,持續隔離中。」

李秉穎說,賴副總統防疫應該做的滿確實,且施打三劑疫苗,即便對上Omicron,也有70至80%的保護效果,可減少發病機會,相信幾位確診的總統,應該也打過疫苗,「打疫苗不代表不會傳染病毒,病毒會黏在呼吸道表面,在你體外暫留一段時間,作為傳播工具」。

李秉穎說,南非先前做過研究,沒打過疫苗的人約有30%PCR陽性,打過疫苗者也有30%PCR陽性,代表身上帶有病毒機率差不多。打疫苗還是可能會傳染病毒,但可能不會發病、不會重症,除了打疫苗,衛生習慣也會影響發病率。目前實驗數據高端抗體保護力足夠,就等世衛實際第三期臨床試驗結果。

柯文哲說打疫苗後無法百分之百保證不會染疫,但機率較低,症狀較輕,如果接種後仍染疫死亡「那是運氣不好」。李秉穎認為,這樣的形容不好,疫苗施打沒有直接致死的案例,以美國CDC的聲明,疫苗直接致死的唯一致病機制,就是過敏性休克,要在美國申請疫苗救濟需要符合條件才可申請,像是皮膚癢這類美國不受理。

第三劑接種 高端疫苗 Omicron變異株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