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新冠肺炎/ 專家觀點

「旅館關不住病毒」專家籲多層次篩查

中華民國防疫學會理事長王任賢建議改採「多層次篩查」。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中華民國防疫學會理事長王任賢建議改採「多層次篩查」。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聽健康

00:00/00:00

指揮中心昨將三例境外移入個案改列為本土,分別在高雄和台北的防疫旅館染疫。醫療應變組副組長羅一鈞證實,其中一家旅館房間氣流相通,可能是造成傳播的原因。指揮中心統計,自去年十二月桃園爆發旅館群聚以來,累積八家防疫旅館群聚事件。專家提醒,應盡快針對旅館空調等訂定規範。

專家認為,防疫旅館關不住病毒,應該盡快建立本土疫調模式;與其把人在防疫旅館關這麼多天,不如要求居檢者出關後落實自主健康管理、並增加篩查頻率,更能第一時間防堵社區傳播。

目前居檢模式是旅客入境後採陰才能入住防疫旅館,但業者說,現在防疫旅館不只收國外回來的居家檢疫者,還要收被匡列的確診個案接觸者,不少被匡列者去醫院篩檢PCR,結果還沒出爐就先送防疫旅館居家隔離,「等於被懲罰,讓旅館陷入危險當中」,已經有愈來愈多業者不願意讓匡列者入住了。

長期關注新冠疫情的精神科醫師沈政男認為,目前台灣已累積五百多例Omicron本土案例,應該盡快建立本土疫調模式,不要再靠國外論文或書本,如接觸者的接觸者怎麼匡列,感染接觸需要多少時間、距離,找出危險因子,建立流行病學本土資料,讓疫調敏銳度更為提升。

「防疫旅館的確關不住病毒」,中華民國防疫學會理事長王任賢說,從幾起防疫旅館群聚事件來看,很多人出關後回到社區才復陽,就算關廿一天、廿八天都一樣,他建議改採「多層次篩查」,大陸做法一天可以篩到二、三次,就能阻絕從防疫旅館出關後,陰轉陽的社區傳播風險。

台大兒童醫院院長黃立民表示,國際早已確認新冠病毒會透過空氣傳播,指揮中心應該盡速訂定防疫旅館規範。

新冠肺炎 群聚感染 集中檢疫 Omicron變異株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