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新冠肺炎/ 專家觀點

快篩偽陽性高 醫界認矯枉過正

9天年假即將結束,部分企業要求員工必須先在家中自行快篩,得到陰性結果才可返回公司上班。圖為採檢示意圖,非新聞當事者。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9天年假即將結束,部分企業要求員工必須先在家中自行快篩,得到陰性結果才可返回公司上班。圖為採檢示意圖,非新聞當事者。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聽健康

00:00/00:00

春節年假期間,民眾南北往返拜年或旅遊頻繁,有地方衛生局呼籲,民眾返工前先用家用快篩試劑自行篩檢,確認陰性才上工,也有公司行號要求員工上工前需提供快篩陰性證明。指揮中心發言人莊人祥表示,尊重各界規定,但提醒大家,快篩偽陽性高,建議出現症狀再進行篩檢為宜。

台中市昨天傳出有民眾為了準備上工而自行快篩,有三人為陽性,但接受PCR檢測後判定全為陰性。莊人祥提醒,如果快篩出現陽性,可先撥打一九二二專線或和各地衛生局聯繫,安排篩檢醫院後再前往進一步檢查,勿搭乘大眾運輸工具。

中國附醫副院長黃高彬則表示,現行新冠肺炎抗原試劑敏感度和特異性雖高,但仍存在一定比率偽陽性,快篩驗出陽性,但PCR確認卻是陰性,並沒有真的染疫;快篩試劑的偽陽性率約百分之五到十,如果疫情不嚴重、民眾也在無症狀的情況下使用快篩試劑,可能驗出一堆未染疫者,「等於是浪費」。

黃高彬表示,快篩偽陽性高,全面快篩是矯枉過正,並無必要;開工後最好的自保方式就是將口罩戴好,「不用多做什麼」。台中昨天便有市民開工前自主快篩出現陽性,到醫院PCR檢驗確定陰性。他建議,除非與確診者重疊足跡且出現呼吸道症狀,或居住於高雄港或桃園八德中壢地區,才有廣泛快篩的必要。

而面對今天上工,黃高彬表示,因不知道同事在春節期間是否前往疫情延燒地區,最好的自保方式還是在工作場合時戴好口罩。尤其第一周一定要戴好戴滿,等到工作場域都沒有新個案發生才可稍稍放鬆;而工作上若有接待客戶的需求,更要落實戴口罩的防疫措施。

新冠肺炎 快篩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