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新冠肺炎/ 專家觀點

Omicron傳播快 專家:現在還在清零是頭腦壞掉

前疾管局長蘇益仁說,要擋住Omicron變異株幾乎不可能,防疫作為應朝「減災」而非「清零」思考,盡速讓高風險族群接種第三劑疫苗,並儲備抗病毒藥物。本報資料照片
前疾管局長蘇益仁說,要擋住Omicron變異株幾乎不可能,防疫作為應朝「減災」而非「清零」思考,盡速讓高風險族群接種第三劑疫苗,並儲備抗病毒藥物。本報資料照片

聽健康

00:00/00:00

西堤餐廳衍生的移工群聚個案,恐可能延燒至社區,中央疫情指揮中心更召集五大部會加強警戒措施,但強調現在還不會將疫情警戒升至三級,如果出現多點社區群聚,屆時也「不得不升級」。疫情目前關注的重點仍是桃園亞旭電腦廠以及高雄港二起事件,且還是努力以清零為目標。專家批評,現在還在清零真的是頭腦壞掉。

疫情從桃園一路延燒至雙北、基隆、高雄,多條傳播鏈齊發,加上春節即將到來,憂心年後疫情將遍地開花。中央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表示,現階段疫情首要關注「桃園電腦廠及高雄港群聚事件」,目前這兩起事件還都可以追到感染源。

陳時中表示,現階段仍努力以「清零」為目標,但Omicron傳染力快未必能清零,僅能達到「可控」,未來要「與病毒共存」,需在醫療量能的後送、居家隔離及檢疫,勢必要精密計算並作些改變。

前疾管局局長蘇益仁表示,新春未到,防疫已烽火四起。全世界都希望在今年二月至三月初疫情可以回穩,達到與病毒共存,國內也要符合三條件才有希望,一為老年人三劑覆蓋率至少達八成、二為準備好口服藥物、三為等到春節過後邊境人流下降,且流感未起,才有可能安心解封。

蘇益仁認為,「清零是頭腦壞掉,如今Omicron傳播快,不可能再用清零方式,而改以減災思考,才能共度到與病毒共存。」他不樂見防疫升級,因國人多數有七至八成的二劑覆蓋率,加上防疫人力、旅館量能未必夠,只要控制在每日五十例較佳,但因Omicron多以輕症居多,單日百例以下都可防守得住。

「去年部桃事件搞砸春節商機,今年也再發生一次。」前國民健康署署長邱淑媞指出,指揮中心不願意作升級,是不敢面對錯誤的後果,好比過去未落實實聯制、社區普篩、高雄港落地篩等,加上疫苗施打及醫療量能也仍舊不足,「一旦升回三級,引起各界反彈,就會看到痛處。」

邱淑媞說,指揮中心召開多部會加強國內防疫制度,「例如政治人物不要跑攤,但民眾還是會跑攤返鄉,都沒有做到防範未然的痛點上。」如今疫情越擴越大,指揮中心仍錯失把疫情控制住的機會,這次春節不加嚴,未來就覆水難收。

新冠肺炎 群聚感染 Omicron變異株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