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皮膚搔癢怎麼辦?狂抓恐致傷口惡化、感染 醫曝7大臨床表現,預防與日常照護指南一次看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新冠肺炎/ 專家觀點

2成沒打疫苗難病毒共存! 李秉穎憂Omicron侵社區釀重症亡

李秉穎受訪指出,不打疫苗就難以放心跟病毒共存。圖/取自寶島聯播網《新聞放鞭炮》
李秉穎受訪指出,不打疫苗就難以放心跟病毒共存。圖/取自寶島聯播網《新聞放鞭炮》

本土疫情延燒至今,已有超過百例個案確診。台大兒童感染科醫師、衛生福利部傳染病防治諮詢會預防接種組召集人李秉穎指出,目前Omicron本土疫情仍持續,但狀況不如去年5月嚴重,但最怕擴及社區,使剩餘20%未打過任一劑疫苗的人感染,恐會造成醫療量能崩潰。

自去年12月起,發生桃機人員染疫後,衍伸至社區確診,包含聚餐、銀行員、照服員等多起職場接觸及家戶感染。李秉穎上午8點至周玉蔻《新聞放鞭炮》節目受訪表示,「只要台灣有20%人口沒打疫苗,就無法放心與病毒共存。」

他列舉,目前Omicron病毒感染不如去年5月嚴重,過去5月傳播鏈在社區擴散卻沒有被發現,因此只要「漏掉一個case」,每天就會增加好幾百例病例,但目前台灣有零星不明感染源和個案,都還能找到傳播鏈。

不過面對本土疫情處境,「打疫苗與否」仍是存在的隱憂。李秉穎說,現在看到的確診個案多是第一線如桃機、計程車司機、醫護人員先感染,這些人有打過疫苗多是輕症,但現在仍有20%人口沒打疫苗,若受到感染,等於有五分之一導致重症及死亡出現,「目前準備很多專責病房,就怕這種狀況發生。」

對於春節即將到來,醫師提醒,民眾有些防疫疲乏,人潮擁擠處仍多,務必要督促身邊人打疫苗,避免病毒擴散到社區,同時也要做好勤洗手、戴口罩等自我防護措施。

醫療量能 Omicron變異株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