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新冠肺炎/ 專家觀點

Omicron比喻「哥布林」醫師:分散它們 各個擊破

醫師謝宗學認為,Omicron變異株就像遊戲中「繁殖力超強的哥布林」,若感染數量過大,恐壓垮醫療體系。聯合報系資料照
醫師謝宗學認為,Omicron變異株就像遊戲中「繁殖力超強的哥布林」,若感染數量過大,恐壓垮醫療體系。聯合報系資料照

聽健康

00:00/00:00

新冠肺炎本土疫情延燒,已從桃園擴大到北北基、新竹等鄰近縣市,引發多起社區傳播案例,中山醫大附設醫院兒童急診科主任謝宗學表示,以電玩遊戲來比喻,Omicron變異株就像「繁殖力超強的哥布林」,若感染母數過於龐大,重症的絕對數字仍然會壓垮醫療體系,最佳戰法就是分散它們,並各個擊破。

謝宗學在臉書上「Dr.E小兒急診室日誌」發文指出,Omicron的確是魔王株,但限於傳播力,從各樣資料數據來看,比起新冠原始株、Alpha和Delta變異株,重症率最低,用魔物等級來說明,「Omicron變異株擁有魔王級數的傳播力、哥布林級數的重症率」,但還是比史萊姆級數的一般感冒危險。

謝宗學舉例,熟悉RPG冒險遊戲的人應有所體會,史萊姆不理它也沒關係,攻擊時生命值受損極小,但哥布林就不同,攻擊力雖不強,但若沒穿好護具,生命值仍會出現一定程度的減少,且哥布林繁殖速度很快、數量又多,同時面臨一大群哥布林,一不小心就會滅團,「對付哥布林最佳戰法是分散它們,各個擊破」。

謝宗學認為,Omicron變異株就像「繁殖力超強的哥布林」,千萬不能讓它突然大量傳播造成超大規模疫情,即使重症率不高,若感染數過於龐大,重症的絕對數字仍會壓垮醫療體系。防堵Omicron最安全、妥當的做法,就是仔細疫調、隔離、逐步並分批治療染疫病人。

一般民眾至少要接種兩劑新冠疫苗、準備充足新冠藥物,加上戴口罩、勤洗手,才有可能在損傷最小的情況下戰勝。

謝宗學最後表示,「哥布林幾乎不可能完全消滅,只能和平共存」,但絕不能讓它們有機會組織軍團來襲或大規模在各地流竄,否則會成巨大傷害,「現在的我們最好不要一次面對超大量哥布林,一邊整備資源,一邊隔離分化,想盡辦法漸進式共存才是比較適當的作法」。

新冠肺炎 Omicron變異株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