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新冠肺炎/ 專家觀點

專責病房住滿確診病患 黃立民:政府要定調哪些該送

桃園市醫師公會下午舉辦防疫應變會議,會員和學者專家都以線上視訊的方式參加。記者鄭國樑/攝影
桃園市醫師公會下午舉辦防疫應變會議,會員和學者專家都以線上視訊的方式參加。記者鄭國樑/攝影

台大醫院附設兒童醫院院長黃立民今天下午參加桃園醫師公會全國應變線上會議指出,因應入境旅客國感染Covid-19人數增加,台北市的醫院現在每天都要輪流接患者5至10人,病房很快就會相當滿,我們照顧病患的醫療人力其實不太夠,中央要定調什麼樣的病患要送,什麼樣的不要送到醫院。

黃立民說,就像輕症的病患是不是不要送到醫院,而是送到哪裡隔離或回家,這些都是要考慮的,基本上桃園機場防疫的問題當然要解決,不過還是要檢視還有哪些漏洞,還有從現在起到春節,醫療資源的問題要如何處理,桃園應該也是面臨到這個問題。會議主持人之一醫師公會聯合會理事長邱泰源(立委)強調,黃立民教授的論述都相當有遠見,醫師公會聯合會這兩年來都一直在執行黃立民教授的意見,而且因此預防了許多事情發生。

顏慕庸教授(醫師)在線上會議提醒桃園現在有兩個重點,第一個就是要注意正在發展中的社區感染,政府目前的做法是只要是確診者就送到專責病房,Omicron肺炎呈現的情形相對比較少,大部分是以感冒的症狀出現在你我周圍,所以在社區執業的醫師,對有感冒症狀的患者一定要篩檢,在台北就會加強篩檢,因為很明顯會以感冒主訴的病人會漸漸增多。

第二個就是桃園要廣泛設立社區篩檢站,趕快找出這些傳播鏈加以阻斷,從機場到防疫旅館、家庭,「當我們在做社區圍堵的時候卻出現漏洞,就像在做排水的工作時,堤防還有漏洞水一直進來,這就是桃園目前的困境」,他同意黃立明說的光篩檢還不夠,一定要把SOP做出來。

顏慕庸說,他上周到桃園對所有防疫旅館業演講,介紹「膠囊式」的動線管制,同時溝通哪些是感控的關鍵,桃園的觀旅局、衛生局和防疫旅館已經連結起來,桃園也開始擬定醫療進入防疫旅館的策略,他在另外一場演講(視訊演講)說明醫師進入防疫旅館要注意哪些要點,如果疫情再增加,防疫旅館和醫療的需求也跟著再增加,第一線的醫護支援是否也需要進駐到這一塊,桃園醫師公會可以趕快進行這方面的教育,他隨時可以支援。

顏慕庸說明,如何從機艙到入境海關、防疫計程車到防疫旅館、家裡都要有一套SOP,他稱為「膠囊式管理」,他當初在台北昆明院區同時做一般的門診,也做專責治療彼此不受影響,用這個經驗能守住桃園同時提高疫苗的覆蓋率,也讓需要緊急施打疫苗的人,不要跟大家一樣在那邊等不到疫苗。

黃立明院長下午要大家忘記前面第1、2劑打什麼疫苗,著眼第3劑就是要打最好的疫苗,也就是全劑的BNT或半劑的莫德納,兩個選一個。對於還是有人推薦高端疫苗,黃立民認為過去對打疫苗過敏,或是30歲以下的年輕人擔心有心肌炎,非常擔心副作用的話就打高端,因為高端還是會把防護力提上來,只是目前數據不太夠,但是相信還是有效,顏慕庸教授也建議可以選擇高端。

黃立明表示在藥物治療方面,瑞德西偉是有效的,另外還有一種輝瑞生產的藥Paxlovid台灣可能還沒進來,但是效果可以到90趴,這兩種藥政府要趕快採購。

顏慕庸建議第3劑疫苗應優先讓第一線防疫人員施打,至於境外移入確診患者爆出即將塞滿醫院加護病房,醫院篩檢站也超過負荷,因Omicron疫情較少肺炎重症,輕症呼吸道感染較多 ,建議在診所廣設社區篩檢站分擔篩檢量能。由專人負責機構(機場、防疫旅館)的感染控制措施,並加強教育民眾正確認識飛沫傳染、氣溶膠傳染,了解威脅性,讓各機構注意動線及環境的感染控制, 共同應對這波Omicron疫情。

防疫旅館 防疫計程車 社區感染 境外移入 醫療資源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