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已婚女兒回家掃墓會帶衰娘家?爸:還會分掉娘家福分!命理師曝「化解方法」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新冠肺炎/ 專家觀點

Omicorn流感化?國內外為何還如此擔心?重症醫詳解

今健康

未來兩周為國人返鄉潮,可能使疫情大爆發。本報資料照片
未來兩周為國人返鄉潮,可能使疫情大爆發。本報資料照片

Omicron病毒持續在全球各地升溫,美國日前更爆出單日106萬人確診消息,此時也有外媒擔憂「是否會和Delta合體?」,也有許多人納悶「Omicron不是偏向流感嗎?為何要這麼擔心?」。另一方面,年關將至,民眾也擔心返鄉潮是否會有病毒在台灣爆發的風險。針對這些問題,重症醫學暨胸腔內科黃軒醫師逐一解惑。

Omicorn會和Delta合體嗎?醫:有可能,但不必恐慌。

黃軒醫師表示,Omicron確實是有可能和Delta合體,形成外媒所稱的「Delmicron」,但未必會形成新一波的災難,從現有紀錄研究來看,早在先前就有過新冠病毒結合成新變體的案例,包括在英國發現Alpha與B.1.177合併重組,造成44例死亡後消亡,而美國加利福尼亞州科學家也發現由Kent與B.1.429結合的變體病毒,造成少數的病例後消失,兩者無造成大規模傳播,或成為更危險的病毒。因此即便有可能結合重組,民眾也不必過度恐慌。

#黃軒 #新冠病毒 #新冠肺炎 #Omicron #流感化 #合體 #過年

Omicorn流感化?國內外為何如此擔心?

至於為何Omicron已逐漸流感化,國內外還是如此擔心,黃軒醫師則解釋,新冠病毒為了生存演變至今,確實已經越來越偏向流感病毒,但一樣不能輕忽,因為畢竟只是「偏向」流感,重症率和死亡率還是比流感來得高,且擴散速度飛快,若確診一樣還是會有風險,若擴散風險自然更高。另一方面,不論是初始株或Delta等變種病毒,除了會傷害宿主的呼吸道系統,不少研究也都發現有傷害神經、腦部、引起腦霧等留下後遺症的疑慮,雖然Omicron從呼吸道系統的影響來看傷害程度不高,但是否也存在著後遺症的風險還有待研究,畢竟Omicron變種至今僅短短約兩個月。因此即便是病毒有流感化的趨勢,一樣不能大意。

#黃軒 #新冠病毒 #新冠肺炎 #Omicron #流感化 #合體 #過年

如何防新冠病毒兼過好年?醫:疫苗打滿是最誠意過年大禮

不少民眾也擔心返鄉潮是否會帶來新一波的災難?這次該如何過年?黃軒醫師表示,多留意即可,但不必過度緊張,尚未完全被淘汰的Delta在掌控範圍內,Omicron正如前述所提到的,雖然擴散力強,但重症、死亡率不高。防疫和生活需取得平衡,在當前的情況下,民眾持續做好防疫、留意身體狀況即可,一樣可以返鄉過年、出去遊玩,但務必戴好口罩、保持勤洗手、酒精消毒的習慣,疫苗當然也是越早接種越好,第三劑疫苗輪到了能打就打別再等。黃軒醫師表示,健康是新年最好的大禮,接種好應施打的疫苗再返鄉過節、聚會,確保親友健康,正是最有誠意的伴手禮。

#黃軒 #新冠病毒 #新冠肺炎 #Omicron #流感化 #合體 #過年

《延伸閱讀》

.一張圖看懂Omicron變種病毒!重症醫:不可輕忽。

.Omicron高傳染、低重症,第三劑要打嗎?打哪支?專家2點參考!

以上新聞文字、照片皆屬《今健康》版權所有,非授權合作媒體,禁止任何網站、媒體、論壇引用及改寫。

新冠病毒 流感病毒 Delta Omicron變異株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