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新冠肺炎/ 專家觀點

守住社區 台大公衛籲做好3件事:不打疫苗就密集檢測

台大公衛流病與預醫所教授陳秀熙說,台灣大部人兩劑疫苗保護力還不到失效地步,但必須持續嚴格落實個人防疫措施,並且儘速讓二劑覆蓋率達到九成。本報資料照片
台大公衛流病與預醫所教授陳秀熙說,台灣大部人兩劑疫苗保護力還不到失效地步,但必須持續嚴格落實個人防疫措施,並且儘速讓二劑覆蓋率達到九成。本報資料照片

全球疫情陡直上升毫無趨緩跡象,台灣機場與防疫旅館群聚頻傳,情勢緊繃。台大公衛流病與預醫所教授陳秀熙分析,台灣目前亟需加強三件事。首先是兩劑覆蓋率應提升為九成,未接種疫苗者應密集檢測。第三,醫療人員、長照機構、高齡者、機場及旅館等高危險群及其同住家人,滿五個月應儘速接種第三劑,最好要有有主動提醒期滿之機制。第三是返國旅客出發前14天應接種第三劑,並落實旅客、機場旅館人員之密集快篩。

陳秀熙及其研究團隊嚴謹追蹤國內外疫情及相關實證,並於每周三透過直播對外報告,超過一年不曾中斷,今天是第100次直播。針對近日防疫旅館及機場發生之群聚疫情,陳秀熙指出,台灣目前是二級警戒,相對其他疫情嚴峻之國家,限制措施算是較寬鬆,限制程度已低於兩成,有需要加強。

陳秀熙指出,因歐美各國疫情再起,大多是同時受到過早解封與疫苗失效的影響,校正後保護力剩下二到四成不等,就算加緊接種第三劑,各國保護力也都低於五成,加上變異株傳播力強,紐西蘭及香港等旅社群聚都已證實病毒不只可由接觸傳染,甚至可透過走廊空氣氣膠傳播,種種因素導致全球疫情垂直飆升,毫無趨緩跡象。

基於各國疫情再起經驗,陳秀熙呼籲,台灣大部人兩劑疫苗保護力還不到失效地步,但必須持續嚴格落實個人防疫措施,並且儘速讓二劑覆蓋率達到九成。至於尚未接種者,則應加強密集檢測,透過快篩及早找出高病毒量個案、杜絕傳播。

再者是針對醫療人員、長照機構、高齡者、機場及旅館等高危險群及其同住家人,滿五個月者應要有更積極提醒的機制,促成他們儘速接種第三劑。此外,返國旅客出發前14天,最好要打第三劑疫苗,入境旅客、機場及旅館人員都要落實密集快篩,並做好環境監測及清消。

陳秀熙表示,機場及檢疫旅館的服務人員,接種時間較早,保護力很可能已經下降。快篩能找到高病毒量個案,但Omicron潛伏期縮短為三到四天,篩檢要更密集,才能及早阻斷傳播可能。

群聚感染 Omicron變異株 第三劑接種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