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新冠肺炎/ 專家觀點

世衛示警:Omicron+Delta將致疫情海嘯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昨天公布北市某檢疫旅館發現三名境外移入確診案例,憂心群聚事件,已啟動調查。記者邱德祥/攝影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昨天公布北市某檢疫旅館發現三名境外移入確診案例,憂心群聚事件,已啟動調查。記者邱德祥/攝影

聽健康

00:00/00:00

世界衛生組織示警,高傳播力的變異株Omicron與Delta同時傳播,將導致如「海嘯般」的新冠肺炎確診病例湧現,目前全球新冠肺炎病例數也已創下紀錄。

國內昨天境外移入確診案例也創史上新高,單日達廿四例,半數以上自美國入境,境外案例本月呈指數成長,累計至今日估將突破四百例,未來單日破五十例也不足為奇。中央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昨沉重呼籲,「跨年是最大考驗,這一關一定守好」。

新冠疫情已邁入第三年,陳時中表示,歐美疫情確診人數破數十萬例,邊境絕對要嚴守。國內雖無本土個案,但跨年將是很大的考驗,一旦有破口發生蔓延至社區,疫情將會直線上升到最高點才有機會逐步趨緩,而台灣目前面臨相當大的威脅。

據指揮中心統計,國內九月至十一月仍維持二百例以下境外移入個案,但到了十二月,直接飆升至三八七例,呈現倍數成長,預計今天將突破四百例個案;且明年元旦起,春節返鄉潮將使入境旅客達到最高峰,單日恐超過五十例個案。

指揮中心醫療應變組副組長羅一鈞指出,近一周基因定序結果,已累計五十九例Omicron變異株,五十五例為突破性感染,且本周新增卅二例個案中,壓倒性勝過同期新增的六例感染Delta的境外確診案例。

面對Omicron威脅,國內也不平靜,昨天疑似爆出國內第三起旅館群聚。北市一防疫旅館出現三例散發個案,初步調查皆來自不同國家入境,且採不同檢疫方案,分別為十四天檢疫方案與十加四方案,三名個案分屬五樓與六樓,共二樓層,待基因定序出爐釐清是否為群聚事件。

這三人中雖無人採七加七方案,但其中有一人採十加四方案,外界憂心病毒已經進入社區。陳時中表示,「沒人能把握不會,將盡全力嚴陣以待。」據觀察,變異株的潛伏期較短,前七天守好非常重要,因此已訂定幾道防線,如縮短PCR陰性證明、避免旅社群聚等,避免造成社區感染。

陳時中呼籲,這段期間民眾一定要做好個人防疫,放假沒事快去打疫苗,新年度也與輝瑞洽購抗病毒藥物,元旦起也將有廿六場域完整接種疫苗等新制規定上路。

世界衞生組織祕書長譚德塞也呼籲人們採取全面防護措施,並再次呼籲各國更公平的分享新冠疫苗。他警告,富裕國家強調要接種加強劑,會使窮國缺乏疫苗;但如果二○二二年中可以達到所有國家疫苗接種率達到七成的世衞目標,則有助全球結束新冠肺炎大流行的嚴重期。

疫情升高 邊境危機 製表/醫藥組
疫情升高 邊境危機 製表/醫藥組

新冠肺炎 確診案例 防疫旅館 境外移入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