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不是只有抽菸才會罹肺癌!6危險因子要當心,常吃紅肉、煎炒食物竟也會導致新癌王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新冠肺炎/ 專家觀點

7+7成敗攸關兩件事 李秉穎:同住家人趴趴走有風險

李秉穎(右)上午接受《新聞放鞭炮》廣播節目主持人周玉蔻專訪。圖/取自直播
李秉穎(右)上午接受《新聞放鞭炮》廣播節目主持人周玉蔻專訪。圖/取自直播

聽健康

00:00/00:00

春節專案第一批返台旅客,近7成選擇7+7方案。衛生福利部傳染病防治諮詢會預防接種組(ACIP)召集人李秉穎說,7+7方案仍有「可憂之處」,兩個觀察重點在於「居家檢疫者是否嚴格遵守檢疫規定」,以及「同住家人是否嚴謹落實自主健康管理」。像夜市、百貨公司、跨年等熱鬧活動,居家檢疫者的同住家人「最好能避免就避免」、「不要亂跑」。

李秉穎今上午接受《新聞放鞭炮》廣播節目主持人周玉蔻專訪時表示,旅客完整接種仍可能發生突破性感染,而且突破性感染的潛伏期並不會縮短,加上無症狀感染者很多,因此旅客回到家中,如果沒有嚴格遵守居家檢疫規定,就很可能傳給家人,這是第一個觀察重點。

不過李秉穎說,這並不容易。他有個朋友,在家裡自主管理就是非常嚴格自己待在獨立衛浴的房間裡,送餐都是餐盤放在門口地上,「讓他自己拿」,回收餐聚時都會做好消毒。「這樣就OK,但大部分情形可能不會這麼嚴格。」

第二個觀察重點,是與檢疫者同住但可以出門的家人,有沒有做好自主健康管理。李秉穎表示,如果同住家人被傳染,出去外面趴趴走還是有風險。提醒出門一定要全程戴口罩、勤用酒精洗手,並且不可以到人多的地方,夜市、百貨公司、跨年等,這種活動能避免就避免,不要亂跑。若在餐廳吃飯,也有可能透過餐廳環境發生接觸傳染,但感染風險主要集中於同桌吃飯的人。

「不要以為打過疫苗就不會有疫情,一但放棄清零,病例數就會增加。」李秉穎說,英國和韓國都曾因疫苗打了七八成而宣示與病毒共存、放鬆室內不用戴口罩,現在疫情再起的,證實即便打了疫苗,病毒還是會傳來傳去。

「與病毒共存要等病毒完全弱化,才有可能,」李秉穎表示,否則疫情一上來就會像5月時,重症死亡就增加、醫療負擔過載、醫療品質下降,該治療的人來不急送醫而死在家裡,對於社會經濟也是打擊。

至於Omicron變異株,李秉穎說,「他一定會進來,但各國專家都認為已經輕症化」,雖然傳播強,但不需預期一定會有很多傷亡,畢竟現在越來越多人打疫苗,也是促使疫情輕症化的重要原因。

突破性感染 Omicron變異株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