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新冠肺炎/ 專家觀點

獨/重症童每天哭十幾小時 醫籲放寬家長探病規定

Omicron變異株席捲全球,兒童病例明顯增加,台灣兒童急重症專家卻擔心,台灣沒有準備好。
Omicron變異株席捲全球,兒童病例明顯增加,台灣兒童急重症專家卻擔心,台灣沒有準備好。

聽健康

00:00/00:00

Omicron變異株席捲全球,兒童病例明顯增加。台灣兒童急診醫學會今舉行年會,林口長庚紀念醫院兒童加護病房主任夏紹軒坦言,台灣對兒童疫情「沒有準備好」,他更為加護病房(ICU)病童請命,直指某些醫院為了防疫,嚴重犧牲重症病童心理健康,兒童ICU禁探視、禁視訊,實在太殘忍,呼籲放寬完整接種家長陪探病規定,並考慮補助相關檢測的費用。

「小孩一張開眼睛就哭著找媽媽,整天一哭就是十幾個小時」,夏紹軒難掩心疼地說,孩子比成年仍更加需要陪伴,卻有某些醫學中心ICU對大人小孩「一視同仁」禁止探視、不准視訊,還聽過有護理人員說,最好別視訊,免得小孩對家長抱怨醫護人員。

夏紹軒表示,疫情時的末期醫療人道問題,病童也會遇到,狀況更加嚴峻,因為醫療體系長期不重視兒童醫療、習於把孩子和成年人的防疫規定一致化,ICU住院兒童被孤立到精神受創,連兒童心智科的照料都沒有。如果孩子忽然病危,家長或許只能在太平間見孩子;孩子若是死於法定傳染病,遺體很快會被火化,一面都見不到就消失於世界,家長情何以堪。

林口長庚醫院副院長邱政洵表示,林口長庚若收治確診輕症兒童,會收治於特殊專責病房,並且讓一個大人同住,因為新冠病毒傳染力高,通常會是確診的同住家人;如果大人沒確診,在病房裡就要全套防護,相當辛苦。

即便允許陪探病,篩檢費用也是沈重負擔。夏紹軒指出,某些醫學中心規定陪病者入院前一定要做PCR,不接受快篩,陪病後每三天一次自費快篩,陪病者換人要全部重來、全部自費。現在PCR費用3500元起跳,快篩一次500到900元都有,對於需要密切陪伴的病童家屬來說,不貲為沈重負擔,盼望相關單位能考慮給予補助。

Omicron變異株 核酸檢測 快篩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