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新冠肺炎/ 專家觀點

南非12天翻盤!學者:若有Omicron移入應取消春節專案

南非兩劑疫苗覆蓋率僅24%,Omicorn在一個月內就佔確診病例九成,把原本佔率九成的Delta擠到少於兩成。
南非兩劑疫苗覆蓋率僅24%,Omicorn在一個月內就佔確診病例九成,把原本佔率九成的Delta擠到少於兩成。

聽健康

00:00/00:00

Omicron變異株在六大洲侵門踏戶,台大公衛流病與預醫所今直播分析,Omicron集合現有變異之大成,等於大幅展開「RBD結合部位三把刀」,讓傳播力再上層樓,12天即讓南非疫情翻盤。各國嚇得急速因應,以色列鎖國、英國強制高風險區旅客檢測並隔離14天,紐約州也宣布即將進入緊急狀態。學者也擔心,各大洲疫情近期再起,很可能是Omicron已進入社區所致,Omicron的真正源頭也不見得是非洲。

台大公衛流病與預醫所教授陳秀熙提醒,南非二劑覆蓋率僅24%,其經驗無法直接套用於覆蓋率較高的國家和台灣,建議持續嚴守邊境,一旦定序發現Omicron病例,就要取消春節10+4或7+7方案,無論是否接種疫苗一率強制隔離14天,以免在Omicron趁隙進入社區。

台大公衛學者任小萱指出,Omicron突變部位多,集合之前四大變異株的主要變異於一身,僅L452R沒有。例如導致結合、傳播力更強的D614G、P681H、還有與免疫逃脫和疫苗中和抗體濃度下降有關的K471N、S477N、T478K、E484K。好消息是,Omicron和Alpha株一樣在第69到70位置有缺失,但Delta卻沒有,因此可透過PCR核酸檢測初步判斷,如果PCR看到S蛋白這段基因陰性,很可能就是Omicorn。

台大公衛學者古玫生表示,新冠病毒的RBD蛋白質立體結構就像一把瑞士小刀,刀鋒結構越是展開向上,結合人類ACE2受體的能力越強。相較於過去水貂身上發現的變異株RBD結構向上程度僅55%、Alpha變異株向上程度65%,Omicron卻高達85% 。

任小萱表示,南非資料另發現Omicron有H655, N679, P681這三個部分也有變異,可能強化傳播力。科學家比較Omicorn、Bete、Delta三種變異株造成疫情翻盤,佔率超過五成所需的時間,結果顯示,Beta需要100天,Delta需要50天,Omicorn卻只要12天。

台大公衛學者范僑芯指出,因為南非兩劑疫苗覆蓋率僅24%,Omicorn在一個月內就佔確診病例九成,把原本佔率九成的Delta擠到少於兩成,每天確診人數急速飆升四倍以上,確診個案九成都未曾接種疫苗。

不過,台大公衛多位學者一致認為,面對Omicorn無需悲觀。陳秀熙表示,上述推論都要經過更多觀察才能證實,但可以確定的是,各國已從對抗Delta變異株經驗中學習,加上二、三劑覆蓋率持續拉升,做好防疫和檢測,Omicron應不致造成大流行,毋需悲觀。

科學家比較Omicorn、Bete、Delta三種變異株造成疫情翻盤,佔率超過五成所需的時間。圖/擷取自新冠肺炎防疫科學線上直播
科學家比較Omicorn、Bete、Delta三種變異株造成疫情翻盤,佔率超過五成所需的時間。圖/擷取自新冠肺炎防疫科學線上直播

Omicron變異株 Delta變異株 新冠肺炎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