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保鮮盒膠條變黑發霉怎麼清?家事達人教用1物 半小時快速去黴斑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新冠肺炎/ 專家觀點

Omicron可1傳50人?李秉穎:台灣的防疫應該能清零

台大小兒感染科醫師李秉穎昨晚在政論節目中談到新型變種病毒omicron。圖/取自網路
台大小兒感染科醫師李秉穎昨晚在政論節目中談到新型變種病毒omicron。圖/取自網路

聽健康

00:00/00:00

最新的變種病毒Omicron來勢洶洶,全球各國都相當擔憂,甚至傳出其R0值可能達到驚人的50,疫情指揮中心專家小組諮詢委員李秉穎表示,對於這個數字感到懷疑,但不論多少,台灣過去遇到Delta都能清零,相信台灣的防疫成果會持續下去,至於第三針對加強劑要打傳統還是次世代疫苗?李認為,傳統的效果應該就很好。

台大小兒感染科醫師李秉穎昨晚上「年代向錢看」節目時,談到最新的Omicron病毒,表示目前傳出R0值達到50,不知道資訊是哪裡來的,歷來的傳染病R0值10幾就算很高,其實平常心看待就好,因為對新的病毒還不是很清楚時,往往會有一些比較悚動的描述,像是之前Delta病毒出來時大家嚇得要死,後來其實也還好,R0值是指人體沒有任何免疫力的情況下,一個人可以傳染給幾個人的數字,但會受到人為因素的影響,像是台灣防疫很成功,可以做到「清零」,讓R0值小於1,

他表示,根據世衛組織發布的最新消息,Omicron傳染力是否比較強、逃避疫苗的保護力、症狀是否比較嚴重、R0值如何,都還不清楚,但是從其他的變種病毒的經驗來看,疫苗的效果大概就是下降10%到30%,不會沒有效果,而且最重要的是針對重症的保護力,幾乎沒有明顯變化,即使感染變種病毒也會像是感冒一樣。

同時,以英、美及以色列等國家來看,都有一波新的Delta的流行,但是因為多數人都有打疫苗,即使病例數竄升、死亡率並沒有很高,「打疫苗是很重要的」

針對專家認為Omicron病毒棘狀蛋白突變數量超多,李秉穎表示,RNA病毒本來就是很容易突變的,所以當初看到世衛以希臘字母來命名病毒,早就說過「一定不夠用」,世衛沒有長遠考量,因為病毒就是會不斷變化,「世衛現在不想用Xi(與習近平的姓同音),以後不夠用時還是得用」他開玩笑說。

他認為,病毒雖然不斷突變,但未來應該是慢慢輕症化,仍然有打了疫苗之後的突破性感染,但輕症會居多。

至於變種病毒不斷出現,疫苗是否真的要一直打下去?李秉穎表示,可能會像流感疫苗一樣,一年打一次,根據以色列的研究,打第三劑相較於打兩劑,保護力可以增加50%、60%、甚至90%,「有打有保佑啦」。

至於第三劑打的是傳統的疫苗還是針對突變病毒的改良版本,李表示,目前尚未有確切的結論,但是從之前的相關研究顯示,以原始的武漢株病毒做的疫苗,效果比起用變異過的南非株病毒來做的疫苗,並沒有比較差,所以用變異病毒做出的次世代疫苗好像就不那麼重要了,目前很多國家的第三劑疫苗仍是用傳統的疫苗,而且新的疫苗可能又再要做試驗與核准,大家還是傾向先用武漢株的傳統疫苗。

新型變種病毒omicron來勢洶洶。圖/維基百科
新型變種病毒omicron來勢洶洶。圖/維基百科

新冠肺炎 Omicron變異株 Delta變異株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