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比燒餅、油條還罪惡,熱量最高竟是它!一圖看懂中式早餐熱量排行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新冠肺炎/ 專家觀點

Omicron重複感染多可怕?台大醫揭秘:平均10年來1次

高度關注變異株「Omicron」。圖/指揮中心提供
高度關注變異株「Omicron」。圖/指揮中心提供

聽健康

00:00/00:00

新冠病毒「Omicron」變異株具高傳播力,世界衛生組織(WHO)將其列為高關注病毒株,初步證據更顯示,Omicron較其他高關注變異株更易出現「重複感染(reinfection)」。專家解讀,重複感染並不是少見的事,甚至有研究觀察,每人因此平均10年會感染到1次冠狀病毒。

指揮中心發言人莊人祥今表示,WHO基於B.1.1.529變異更具傳播的特性,將其列為高關注變異株,並命名為0o(Omicron)。初步證據顯示B.1.1 .529變異株較其他高關注變異株,更容易出現「重複感染」(reinfection),且目前在南非已全國省分快速流行。

WHO要求各國,增加對該變異株監測、上傳完整基因定序資料至開放資料庫、透過IHR機制向WHO通報首例或群聚事件,以及各國合作交流訊息,以了解Omicron的流行病學、嚴重度、公衛與社會措施對其有效性、診斷方法、免疫反應、中和抗體與相關資訊。

指揮中心專家諮詢小組委員、台大小兒感染科主治醫師李秉穎表示,冠狀病毒有重複感染的問題,且還不少見,像是容易引起普通感冒的有4種冠狀病毒,因為基因不穩定而容易產生突變。過去有研究指出,冠狀病毒突變導致抗體失效,因此每人平均10年會感染一次冠狀病毒。

李秉穎表示,過去因為感冒多屬輕症,大多無人注意重複感染。近年因為新冠病毒嚴重度高,若發生重複感染,的確有一部分會導致重症。不過他提醒,打過疫苗民眾或是感染確診過,身體都帶有抗體,即便產生重複感染,在抗體交叉保護效果下,重症跟死亡比率都會下降。

李秉穎表示,過去Delta變異株剛出現時,也號稱會免疫逃脫、重複感染,以當時確診數較多的國家如英國、以色列來看,因為疫苗覆蓋率相當高,即便確診Delta,重症及死亡比率都呈下降趨勢。

「接下來一定還會出現更多變異株」,李秉穎認為,冠狀病毒會不斷變異,突破免疫能力,不過會逐漸輕症化。他提醒,病毒突變傳播力更強,打疫苗或感染都會有抗體,能預防重症,比較令人擔憂的是,還是很多人沒打疫苗,還沒感染過,「病毒不會放過這些人,總有天你會碰到」,呼籲民眾加快打疫苗。

Omicron棘蛋白上擁有32個突變,比Delta增加了一倍,現行疫苗採用原始病毒株,是否突變越差越大,影響疫苗效力?李秉穎認為,疫苗效力有待臨床試驗結果,不過以Delta經驗來看,雖然使疫苗效力下降10至30%,但疫苗對於重症保護例仍維持80、90%左右,他預期Omicron有可能再降低疫苗效力,不過也多以輕症為主。

除了新冠疫苗,藥廠也積極研發新冠口服藥,我國已和默沙東簽訂採購合約,預計採購1萬份,廠商已將資料送食藥署審查緊急使用授權(EUA),最快12月中可完成。

李秉穎認為,新冠口服藥的確有作用,但無法取代新冠疫苗,口服藥雖然可減少重症、死亡,但功能比較像「亡羊補牢」,保護效果仍小於疫苗,因為疫苗是阻止病毒進入身體內,口服藥不能取代疫苗。

疫苗 新冠口服藥 Omicron Delta變異株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