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生病長輩該由媳婦還女兒照顧?網一面倒認為不該是「XX」責任:若不想顧就勿說閒話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新冠肺炎/ 專家觀點

新冠肺炎藥物陸續研發成功 有助舒緩民眾緊張心情

防止新冠肺炎疫情擴散,疫苗與藥物須相輔相成。圖/123RF
防止新冠肺炎疫情擴散,疫苗與藥物須相輔相成。圖/123RF

聽健康

00:00/00:00

為讓新冠肺炎獲得治療,各國藥廠無不積極研發治療藥物。輝瑞藥廠最新研發新冠口服藥初步試驗結果,可降低重症與死亡風險89%,相較默沙東藥廠上月公布的新藥莫納皮拉韋,降低重症、死亡風險50%效果更佳。國內專家表示,新藥研發可降低重症患者人數,也讓民眾心情不要過於緊張,但要防止疫情擴散,疫苗與藥物須相輔相成。

新冠肺炎新藥研發,是否有利控制新冠肺炎疫情。台灣疫苗推動協會理事長黃玉成說,「那是一定的」,如同防範流感疫情,一方面靠施打疫苗,另一方面還可用克流感防止疫情擴散,兩者相輔相成,如同施打新冠疫苗後發生突破性感染,就可用藥物治療,避免輕症變為重症。

對於默沙東及輝瑞藥廠陸續研發新藥,黃玉成說,指揮中心專家諮詢委員會日前已與默沙東藥廠台灣分公司舉行會議,聽取關於新藥莫納皮拉韋的簡報,目前也正安排與輝瑞藥廠進行視訊會議,了解新藥情形。

黃玉成說,新冠肺炎新藥陸續研發,但仍不希望走向流感化,期望病毒變異不要太大,施打疫苗後的保護力可持續久一點,不要每年都需接種疫苗。

台灣感染症醫學會名譽理事長、台大兒童醫院長黃立民說,新冠肺炎新藥研發,看起來就是要與流感相同,往後可用藥物治療患者,但對疫情有何影響,還需觀察醫師用藥經驗、健保給付等問題,克流感藥物也是使用經10至20年才有現在的成果。

至於,新藥研發帶來的影響,黃立民說,藥物可以降低重症患者人數,讓民眾感覺生病後有機會治療,心情不要過於緊張,但要控制疫情還是必須靠施打疫苗,個人防疫仍不可鬆懈。

黃立民說,目前看來默沙東藥廠研發新藥效果,略低於克流感效果,但輝瑞藥廠研發新藥效果,雖然仍低於克流感,但兩者已十分接近、相差不多。

新冠肺炎 莫納皮拉韋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