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預防諾羅病毒首重勤洗手 漂白水消毒環境可以這樣做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新冠肺炎/ 專家觀點

默沙東新藥將助脫下口罩?李秉穎:事情沒有那麼簡單

美國默沙東藥廠研發抗病毒新藥Molnupiravir,可大幅降低新冠肺炎患者的重症與死亡率。路透
美國默沙東藥廠研發抗病毒新藥Molnupiravir,可大幅降低新冠肺炎患者的重症與死亡率。路透

聽健康

00:00/00:00

美國默沙東藥廠研發抗病毒新藥Molnupiravir,可大幅降低新冠肺炎患者的重症與死亡率,是否意味著大家距離脫下口罩的日子不遠?台大小兒感染科醫師李秉穎表示「事情沒有那麼簡單」,疫苗還是讓病毒不會進入體內最重要的方法,藥物只能輔助,他並透露了要拿下口罩的兩個要件。

李秉穎昨晚在接受電視政論節目《年代向錢看》訪問時做了上述表示,他認為要脫下口罩,第一是全球疫情趨緩,病毒不太會進入台灣,第二是新冠肺炎輕症化,重症與死亡比率大幅下降,大家才能夠放心脫下口罩。

默沙東藥廠的新藥,讓全球對疫情未來的發展相當樂觀,李秉穎表示,事實上這項新藥的效果與目前使用中的瑞德西韋(注射)差不多、甚至還差一點,但最大的優勢是可以口服,輕症患者不必為了注射抗病毒藥物3到5天都要每天跑去醫院,治療上方便很多,而且可以供應的量更大,目前全球研發抗病毒新藥的公司、包括瑞德西韋都在關注默沙東新藥的效果。

但新藥不代表就能脫下口罩,李秉穎表示,沒有這麼簡單,「世界上的事都是很複雜的」,抗病毒藥物是病毒進入體內後,將它殺死,作用是亡羊捕牢,可以降低重症與死亡率,但不能百分百避免死亡;要讓病毒不進入體內,還是要靠疫苗,就像流感有很多抗病毒藥物,但大家還是必須打流感疫苗,未來新冠肺炎也是一樣,即使有很多抗病毒藥物,還是要與疫苗相輔相成。

他表示,像國外有的疫苗覆蓋率超過7成,大家脫下口罩後,還是一樣有很嚴重的疫情發生,即使打了疫苗還是會有突破性感染,所以口罩還是不能隨便脫下來。

新冠肺炎 莫納皮拉韋 口罩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