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新冠肺炎/ 專家觀點

FDA駁全美接種第3劑如何影響台灣?蘇益仁分析3啟示

美國食藥署專家小組於9月17日駁回輝瑞BNT新冠疫苗「全美接種第三劑」的申請。路透
美國食藥署專家小組於9月17日駁回輝瑞BNT新冠疫苗「全美接種第三劑」的申請。路透

聽健康

00:00/00:00

美國食藥署專家小組於9月17日駁回輝瑞BNT新冠疫苗「全美接種第三劑」的申請,僅同意65歲以上和高風險群接種,外界預期這將牽動全球疫苗供需及接種策略。前疾管局局長蘇益仁分析這項決策,台灣可以從三個角度看。首先是新冠疫苗兩劑接種率超過一定門檻之後,每年接種策略會趨近流感疫苗;再者是各國擬定追加劑的策略,都會思考兼顧國家資源和必要性;最後,是國產疫苗的發展將持續面臨困境。

蘇益仁表示,針對新興傳染病,都要先打完兩劑,再來討論是不是要像流感疫苗一樣每年打、打在誰的身上。人們每年都會受到流感威脅,每人平均五到六年就會感染一次,所以大眾體內都有抗體。過去留下的抗體與後來的流感病毒變異株雖不完全符合,但也有大約三、四成保護力,所以要針對高危險族群去每年接種追加劑,這就是目前流感疫苗接種策略的邏輯。

「美國專家這次的建議,與我們(台灣)現在看待流感的思維是一樣的」,蘇益仁說,美國絕對有能力滿足全美人口打第三劑,美國專家應是思考到目前全球疫苗資源仍不足,因此做出兼顧「必要性」的決定。以美國的國力和財力,往年流感疫苗數量都以全人口百分百接種的劑量去規劃,但因為有大約三成美國人不打疫苗,所以每年頂多打到七成。在其他資源不如美國的國家,如台灣,公費流感疫苗就規劃只給高危險群。

蘇益仁表示,美國現在處理的「追加劑」策略,就是台灣明年會遇到的問題,即以流感疫苗的規劃邏輯,去思考新冠肺炎疫苗追加劑的對象和時程;不過,前提是台灣必須在明年2月讓兩劑覆蓋率達到八成,才有資格討論這些問題。

蘇益仁分析,包括莫德納、輝瑞、嬌生等大廠,2022年總廠產量可能有200億劑這麼多,是否真能賣得完?就要看市場的需求。以色列、美國、新加坡、韓國等越來越多國家二劑接種率超過八成,疫苗需求會下降,價格會重新調整,接種策略也會開始接近「流感疫苗」。要不要每年打、哪些人打,這些問題都會浮現,各大藥廠都要繼續遊說政府、增加市場。

全球疫苗市場持續變化,台灣國產疫苗怎麼辦?蘇益仁說,「這也是國產疫苗遇到的困境」,因為明年、後年的疫苗,各國今年都訂好了,台灣國產疫苗可能在明年6月才能做完第三期臨床試驗,「到時候要賣給誰?」台灣要挺國產疫苗,疫苗採購也必須遵守WTO法規,一定要公開招標,不能獨厚國產,未來台灣的新冠疫苗可能也會像流感疫苗一樣,依據廠牌不同,而有公費、自費之分。

新冠肺炎 莫德納疫苗 BNT疫苗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