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新冠肺炎/ 專家觀點

埃及爸就是指標個案?專家說可能性有二個

新北市幼兒園群聚案延伸至板橋某社區大樓多人確診。記者胡經周/攝影
新北市幼兒園群聚案延伸至板橋某社區大樓多人確診。記者胡經周/攝影

聽健康

00:00/00:00

幼兒園群聚案目前仍維持27例個案,指揮中心昨公布相關基因定序,包括裝修工夫妻二人共有20例個案驗出Delta變異株,但埃及爸兄弟檔則因Ct值太高,尚無法定序,整起群聚感染源尚待釐清。長庚醫院副院長邱政洵表示,埃及爸的感染途徑有二,一是在國外即感染未在檢疫時被抓到,二是檢疫期滿後在社區感染。而他認為,以病毒量推估,後者可能性較大。

醫療應變組副組長羅一鈞昨天表示,根據基因定序結果,裝修工夫妻確定感染Delta變異株,研判可能和幼兒園相關群聚是同起事件,但要等完整序列出爐後,才能比對確認。至於埃及爸以及兩位兄弟因Ct值高,仍難以定序。

對於幼兒園群聚,外界將矛頭指向埃及爸自境外帶入病毒。但埃及爸是否就是指標個案,邱政洵表示,還需要搭配定序結果才能判定。

不過邱政洵表示,埃及爸這次被判定陽性確診,有兩種可能,一是境外感染,但之前一直沒有被檢驗到,因為幼兒群聚才發現;二是回到社區後才被感染;這也是衛生單位現在正在釐清、調查中的。而他認為,埃及爸回到社區中才被感染的機率較大。

邱政洵說,根據新加坡的報告,Alpha變異株病毒排出時間只需7至14天,就幾乎完全測不到病毒;而Delta變異株排除時間較久,需14至18天。不過雖然仍能測到病毒,搭配病毒量的檢測,顯示過了14天傳播力已經很低。

目前針對入境者的檢疫政策為14天防疫旅館檢疫,加上七天的自主健康管理,等到檢疫期滿回到社區病毒量已不大,且檢疫期間還搭配兩次PCR和一次快篩檢驗。埃及爸就算在境外曾感染,回到社區也幾乎沒有傳播力。

而根據埃及爸的入境時序,其8月4日入境,8月16日期滿前採檢陰性,8月18日檢疫期滿,自主健康管理七天到8月25日。若是8月18日後感染到新冠肺炎,現在驗到病毒,也是屬於Ct值較高的階段。

不過邱政洵呼籲,就算找到群聚的源頭,也不能不正當的獵巫。民眾也不能因為沒有被匡列到就對Delta變異株掉以輕心,尤其現在Delta變異株的五大症狀,包括頭痛、喉嚨痛、流鼻涕、發燒、咳嗽等,都沒有明顯特異性,因此更該做好自我監測,並隨時保持好社交距離、戴口罩。

新冠肺炎 Delta變異株 群聚感染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