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低脂肉更健康,但你知道每種肉的低脂部位在哪嗎?低、中、高脂肉選擇指南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新冠肺炎/ 專家觀點

幼兒園群聚案若是Delta 專家憂「第1劑白打了」

新北幼兒園爆群聚,基因定序矛頭指向Delta變異株。圖/本報資料照
新北幼兒園爆群聚,基因定序矛頭指向Delta變異株。圖/本報資料照

聽健康

00:00/00:00

新北幼兒園群聚案基因定序尚未出爐,但Delta病毒株呼之欲出,眾多專家擔心只打一劑疫苗,難以抵禦Delta的威脅,但指揮中心仍無意調整「第一劑優先」疫苗接種策略,指揮官陳時中表示,不會加快高風險族群接種第二劑疫苗的腳步,目標仍是拉高第一劑涵蓋率。

有關新北市幼兒園群聚案基因定序結果,陳時中表示,已可確定不是Alpha變異株,而是其他變異株,相關報告將於今天出爐。不過,即使結果為Delta變異株,陳時中表示,第二劑仍照現行計畫施打,延長周數,拉長兩劑間隔時間。

台大兒童醫院院長黃立民表示,因為疫苗不夠,所以只能選一條路走,不是拉高第一劑覆蓋率,就是盡快讓高風險族群打第二劑,「顯然指揮中心選了第一條路」,但只打一劑,對Alpha的效果很好,但面對Delta變異株就不成立了,保護力可能從七、八成掉到三、四成,且喪失對於重症、死亡的預防效果,「第一劑疫苗就等於白打了」。

中國附醫副院長黃高彬表示,若此次群聚定序出Delta變異株,且擴散至年紀較長的高危險群,建議指揮中心盡快安排長者、慢性病等高危險族群打第二劑,才能有效避免重症和死亡風險。

指揮中心統計,目前疫苗人口涵蓋率為百分之四十四點六、劑次人口比為每百人四十八點八一劑,但完成第二劑接種的比率還不到百分之五。

台北市長柯文哲提出「全民打兩劑」的防疫概念,陳時中回應,「幾乎是不可能的任務」,有些人不符合適應症,有人堅決不打疫苗,而指揮中心不會強迫民眾打疫苗,但仍會依照疫苗進貨時程,做好規畫,鼓勵民眾接種。

外界建議幼兒家長施打第一劑疫苗、老師打第二劑,陳時中表示,將進行相關評估,只要疫苗供貨充裕,就協助接種。

Delta變異株 Alpha變異株 第二劑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