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睡醒內褲黃一片 18歲男大生染淋病!男女症狀不太一樣,性伴侶應一起治療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新冠肺炎/ 專家觀點

醫揭「Delta恐怖特點」症狀像感冒難區分:3族群特別小心

家醫科女醫師陳欣湄分析「Delta病毒恐怖4大特點」,與傳統新冠肺炎症狀不同,也和一般感冒難以區別,且有「年輕、男性、幼童化」的趨勢,要特別小心。聯合報系資料照/記者鄭超文攝影
家醫科女醫師陳欣湄分析「Delta病毒恐怖4大特點」,與傳統新冠肺炎症狀不同,也和一般感冒難以區別,且有「年輕、男性、幼童化」的趨勢,要特別小心。聯合報系資料照/記者鄭超文攝影

長榮航空三名機師「突破性感染」,其中一名機師兒子也確診,指揮中心昨公布基因定序結果,四人皆感染到Delta變異株,由於Delta傳染力極強,讓人感到更加憂心,對此家醫科女醫師陳欣湄也分析「Delta病毒恐怖4大特點」,與傳統新冠肺炎症狀不同,也和一般感冒難以區別,且有「年輕、男性、幼童化」的趨勢,要特別小心。

陳欣湄在節目「健康2.0」提到,國際的疫情和台灣是反方向的發展,譬如中國、日本、東南亞國家,現在疫情都是大爆發的階段,目前的第四波高峰幾乎都是「Delta變異株」,Delta有四大特點,首先傳染力比傳統的Alpha變異株快40-60%,傳染的R0值(在所有人都無免疫力下,一人傳染給其他人的案例數)在2-3左右。

如果是Alpha變異株的情況下,疫苗覆蓋率到6成5-7成差不多,但如果是Delta變異株的話,R0值高到6-8,疫苗覆蓋率要提升到8成5-9成,等於10個人裡面大概要有9個人打過疫苗。

Alpha變異株的症狀,像是發燒、嗅覺喪失、會喘等等,然而Delta病毒症狀大洗牌,出現了「二痛一水」,分別是頭痛、喉嚨痛、流鼻水,症狀跟感冒非常像,難以區別,Delta的喉嚨痛會來得特別明顯,如果出現呼吸道症狀,就要多加留意。

之前的Covid-19容易感染族群通常會在年長者,但Delta病毒有年輕、男性、幼童化的趨勢,在年輕人的呼吸道病毒複製跟生長速度自然比較快,甚至有觀察以5-12歲來說,Delta病毒感染率多了3倍,12-17歲感染率高達9倍,等於在年輕人和幼童族群感染率大提升,因為還沒施打疫苗,讓家長很擔心。

另外第四點,Delta病毒很恐怖,但是如果有接種疫苗後,還是不至於到重症或威脅生命,但還是有可能會感染,但症狀就是較輕微,因此也呼籲如果有疫苗就快去打,因為這是目前新冠肺炎中最主要的一件事。

新冠肺炎 Alpha變異株 Delta變異株 突破性感染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