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牙齒不整齊只是不好看而已?齒列紊亂容易造成清潔死角!牙醫說明常見3種牙齒矯正怎麼選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新冠肺炎/ 專家觀點

長榮機師突破性感染 醫師點出高風險群的關鍵

醫師黃軒指出,突破性感染高風險群的關鍵就是「年齡」。聯合報系資料照
醫師黃軒指出,突破性感染高風險群的關鍵就是「年齡」。聯合報系資料照

聽健康

00:00/00:00

長榮2名已打過2劑疫苗機師確診Delta變種病毒,成為國內首例機組員突破性感染病例,醫學博士、胸腔暨重症專科醫師黃軒指出,突破性感染並非新冠肺炎疫苗才有,每種疫苗都會有突破性感染,而突破性感染高風險群的關鍵就是「年齡」,若要預防,關鍵作為仍是要加強全球疫苗覆蓋率,並搭配「NPI防疫措施」。

黃軒表示,民眾以為打新冠肺炎疫苗接種會有突破性感染,就代表疫苗無效而不去登記接種,甚至出現很多「疫苗猶豫」(vaccine hesitancy)行為,是非常要命的錯誤觀念,每種疫苗都會有突破性感染,「從小到大,你打過的疫苗,都會出現副作用、突破性感染」。

根據「刺胳針」(Lancet)國際期刊發表的研究指出,研究人員發現,新冠肺炎疫苗接種後的突破性感染,約小於0.2%,而流感疫苗突破性感染是新冠疫苗的4.65倍;而小時候接種的水痘疫苗,其突破性感染發生率約0.37%,比新冠疫苗突破性感染發生率高很多。

從過去水痘疫苗研究中顯示,接種過水痘疫苗後若出現突破性感染,75%人只有輕微症狀,不會重症,也免於死亡,上述情況也出現在三合一疫苗接種上,若與完全沒接種疫苗的人比較,有接種三合一疫苗而得突破性感染的人,也少有併發重症。

「突破性感染最大影響因素,就是年齡」,黃軒指出,年齡越大,突破性感染發生率就會增加。與40歲以下且已完成疫苗接種的人比較,年齡介於40至60歲者,有2倍風險易有突破性感染;60至70歲者,有4倍風險易有突破性感染;超過70歲者,則有5倍風險易有突破性感染。

黃軒說,為何年齡增加,突破性感染發生率就會變高?主要原因是因體內造血幹細胞中的端粒(Telomeres),隨著年紀增長而逐漸退化,導致體內淋巴細胞(T和B細胞)生力軍數量減少,無法有效對疫苗接種的刺激,產生大量抗體及T細胞活動殺病毒。

黃軒最後強調,新冠疫苗突破性感染,不代表疫苗無效,「突破性感染,是每種疫苗接種後,必然有的現象」,只是現在全球同一時間大量快速打新冠疫苗,瞬間累積起來的數量,看起來突破性感染人數增加,其實比率是超乎想像預期的低。

針對突破性感染預防,黃軒表示,關鍵作為仍是要加強全球疫苗覆蓋率,並搭配周邊NPI防疫措施,如戴口罩、勤洗手的良好習慣,不是打了疫苗,疫苗就會嚇走。

新冠肺炎 突破性感染 Delta變異株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