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餘震頻頻,地震後該做8件事!3步驟檢查房屋,樑柱出現這樣的裂縫快修復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新冠肺炎/ 專家觀點

世衛組織添監控名單 新變種病毒株Mu是什麼?

世衛目前辨識出4種COVID-19高關注變異株,包括Alpha與Delta,認為可能使疫情惡化,另有5個變種需要監控。示意圖/Ingimage
世衛目前辨識出4種COVID-19高關注變異株,包括Alpha與Delta,認為可能使疫情惡化,另有5個變種需要監控。示意圖/Ingimage

聽健康

00:00/00:00

世界衛生組織(WHO)今天表示正在監控新變種病毒株Mu。世衛目前辨識出4種COVID-19高關注變異株,包括Alpha與Delta,認為可能使疫情惡化,另有5個變種需要監控。

新監控的Mu變異株是所謂「需留意變異株」(variant of interest),今年初首度在哥倫比亞發現,在南美與歐洲也有零星疫情通報。不過,專家表示,Mu變異株不像具高度傳染力的Delta變異株。

儘管Mu變異株僅占全球病例的一小部分,科學家仍在研究它是否具有「免疫逃脫特性」。

● 什麼是Mu變異株?

Mu變異株又被稱為B.1.621,1月間首度在哥倫比亞發現,是世衛列出5種「需留意變異株」之一。

這代表雖然世衛認為它值得特別監控,但不至於像Alpha和Delta變異株造成這麼多麻煩。後兩者因為傳染性增強,被列為高關注變異株(Variants of Concern,VOC)。

Mu變異株的加入,是6月Lambda變異株被添入名單以來,「需留意變異株」再次增加成員。

根據世衛最新的流行病學報告,Mu變異株被列為需留意變異株,是因為「Mu變種有一系列的變異,顯示可能具有免疫逃脫特性」,需要進一步研究。

昆士蘭大學馬特衛生中心的傳染性疾病防治專家葛里芬(Paul Griffin)表示,衛生專家一直在留意「逃脫變異株」。這些變異株可能透過病毒的棘狀蛋白(spike protein,S蛋白)突變,更容易感染已經接種疫苗者。

他表示:「如果棘狀蛋白發生重大變化,疫苗很可能會效果不佳。」

世衛強調,需要更多研究來了解Mu變異株的影響,但葛里芬表示,目前還沒有證據顯示Mu符合逃逸變異株的特性。

根據世衛組織,自從首次發現後,Mu變異株在全球的盛行率事實上已經下降,然而「在哥倫比亞(39%)和厄瓜多(13%)的盛行率持續上升」。

Mu變異株占全球所有COVID-19感染案例的不到0.1%,但美國和歐洲部分地區也傳出案例。

● Mu變異株會對疫苗帶來什麼影響?

世衛的流行病學報告指出,初步數據顯示Mu變異株似乎對抗體更有抵抗力。不過葛里芬表示,實驗數據不能完全呈現人體免疫力在現實世界的運作情況。

● 世衛組織目前共監控哪些變種病毒?

世衛組織目前辨識出4種「高關注變異株」,包括目前在193個國家現蹤的Alpha,以及在170國出現的Delta。另有包括Mu在內的5個「需留意變異株」。

5個需留意變異株:

Eta變異株,2020年12月首次在多國發現。

Iota變異株,2020年11月首次在美國發現。

Kappa變異株,2020年10月首次在印度發現。

Lambda變異株,2020年12月首次在祕魯發現。

Mu變異株,2021年1月首次在哥倫比亞發現。

4個高關注變異株,被認為有可能使疫情惡化:

Alpha變異株,2020年9月首次在英國發現。

Beta變異株,2020年5月首次在南非發現。

Gamma變異株,2020年11月首次在巴西發現。

Delta變異株,2020年10月首次在印度發現。

SARS-CoV-2是造成COVID-19(2019冠狀病毒疾病)的新型冠狀病毒,隨著時間推移,SARS-CoV-2變種病毒數量預期會增加,因為病毒傳播越廣,變異的機會就越多。

新冠肺炎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