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新冠肺炎/ 專家觀點

Delta肆虐 陳秀熙:各國開打第3劑 國際疫苗分配緊繃

台大公衛學院教授陳秀熙指出,在Delta變異株病毒的肆虐下,許多國家開始施打第3劑疫苗,使國際疫苗分配更為緊繃。
台大公衛學院教授陳秀熙指出,在Delta變異株病毒的肆虐下,許多國家開始施打第3劑疫苗,使國際疫苗分配更為緊繃。
新華社

台大公衛學院教授陳秀熙今天在「新冠肺炎防疫科學線上直播」指出,在Delta變異株病毒的肆虐下,許多國家開始施打第3劑疫苗,使國際疫苗分配更為緊繃。

陳秀熙帶領研究團隊今天上午在「新冠肺炎防疫科學線上直播」,分析全球COVID-19(2019冠狀病毒疾病)疫情狀況和科學研究進展。

最早在印度發現的Delta病毒肆虐下,許多國家因「突破性感染」使疫情再升。陳秀熙指出,台灣自今年7月2日起對境外移入個案進行基因定序,總計192例中,87%為Delta變異株,且高達72%為無症狀及症狀前個案,有34例曾接種過疫苗。

陳秀熙表示,Delta病毒具有驚人的傳播與突破性感染能力,台灣和各國政府都須提高警覺,做好嚴格的防範。國際上,已有許多國家開始施打第3劑疫苗,例如很早就開始接種輝瑞BNT疫苗的以色列,近期開始對60歲以上年長者施打加強劑。

研究團隊引述以色列近期分析對60歲以上民眾施打第3劑輝瑞疫苗的效益,顯示能預防86%感染,有效對抗Delta病毒,副作用和第2劑相近或更少,因此預計將第3劑年齡進一步下修。

土耳其、烏拉圭、智利、柬埔寨、泰國等國,則因前2劑施打中國疫苗(科興或國藥),無法有效對抗變種病毒,因此也開始補打輝瑞或AZ疫苗。

美國同樣飽受Delta病毒威脅,變種病毒不僅在未接種疫苗者間迅速流竄,近期也發現許多已完整施打疫苗仍確診的「突破性感染個案」。

美國CDC(疾病管制暨預防中心)分析,輝瑞與莫德納疫苗在面對Delta病毒時,效益分別降低到52%與50%。美國FDA(食品暨藥物管理局)已批准針對免疫系統較弱的長者與特殊族群,施打第3劑疫苗,並預計自9月20日起,所有人都可注射第3劑。

WHO(世界衛生組織)於8月4日呼籲各國在9月底前暫緩施打疫苗加強劑,將疫苗留給不足的國家,讓醫護人員、年長者、較脆弱的族群至少能接種1劑疫苗,但歐美國家受到變種病毒影響,傾向先在自己國內展開第3劑接種。

研究團隊指出,近來許多專家紛紛討論疫苗分配對感染的影響,認為如果分配的是科興等免疫保護持續力較差的疫苗,在每日疫苗施打率過慢或是傳播力高的時候,即便將疫苗分配給低疫苗取得國家時,疫情仍無法有效控制。然而,若分配的疫苗是莫德納等持續力較佳的疫苗,適當分配則能有效控制疫情。

新冠肺炎 Delta變異株 莫德納疫苗 BNT疫苗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